坚定信心取得最终胜利

2020-02-24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正确认识形势,对事物发展状况有科学全面正确的了解,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明确工作方向,从而顺利地落实行动、解决问题。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这一论断,为我们统一思想、整合力量、战胜疫情明确了方向。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信心,因为信心是保持战略定力、促发思想行动的前提。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与近年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相互交织,对我们造成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越是舟行浪险之时,越要心中无惧不惊。尽管病毒来势汹汹,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沉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魔鬼”,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持了社会安定有序。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挑战多么严峻,只要坚定信心,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此次,党中央以高度的战略眼光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谋划,针对最新情况,出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八条举措,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焦点领域,同时也向国内外传递了强烈的“保发展”信号。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必将驶向更加深蓝的大海。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化快速发展进程中,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动能正加速成长,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持续为经济发展释放制度红利……此刻,我们必须要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雨霁天晴后实现新的飞跃。

【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