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儿科主任:疫情期间,孩子咳嗽发烧怎么办?

2020-02-2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疫情期间,幼儿出现咳嗽、发热的现象会让家长格外紧张。但其实,咳嗽、发热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引起的,外感风寒也会让孩子出现呼吸道症状。

当孩子发烧了,家长该怎么办呢?针对不同的症状,又有哪些不同的处理方式?北医三院儿科主任童笑梅医生告诉我们,正常小儿体温范围在36℃-37℃,37℃-37.8℃为低热,37.8℃-38.5℃为中度发热,38.5℃以上为高热。“高热往往对孩子有一定损害,因此要特别警惕高热的出现和注意高热的处理。”

童笑梅说,针对孩子不同的发热体温,家长的处理方式也应不同。“当孩子出现低热或中度发热时,通常不需要特殊干预,要密切监测孩子的体温走势,比如每小时试一试孩子的体温。”

当孩子体温超过38.5℃,就需要进行降温处理,防治惊厥的发作。“因为高热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损害,比如不到20%的婴幼儿会出现发热伴有惊厥,即高热惊厥。所以,当孩子出现高热时,建议服用药物进行降温。”童笑梅介绍,常用退烧药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如果孩子体温持续在38.5℃以上不退,可以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间隔3-4个小时,如先用A药,3-4小个时后用B药。每种退烧药在24小时内使用通常不超过4次,就不会有药物过量和中毒的问题。”

除了吃药之外,家长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童笑梅说,要多给孩子喝水,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用母乳当水来喝,避免孩子因为高热而脱水。咳嗽可使用愈酚甲麻那敏等止咳类药物,或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孩子在生病后的3天内往往会出现反复发烧现象,家长因为着急而三番五次奔赴各个医院,请多个医生进行就诊。”童笑梅特别告诫父母,这种行为非常不可取。“因为每个医生用药习惯都有些不同,同类药物的作用大同小异,如果把所有大夫开的药都吃进去,就会造成某些药物成分加倍甚至药物过量的情况。”

“首次就诊后,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神志变化、昏迷等特殊现象,都可以在家吃药和密切观察,通过对症治疗、控制体温,吃一些流食或半流食,两三天基本都能过去。”童笑梅说。

同时,童笑梅也强调,如果孩子高热(38.5℃以上)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3天)以上,应再次就诊。“因为这有可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相对较严重的疾病。也有一些少见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感染后免疫性疾病,发烧时间通常超过一周。但这些疾病毕竟很少,80%-90%还是由于呼吸道病菌引起的发烧,家长不用过度紧张。”

【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