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不息飞天河 | 中国民航筑起畅通的空中运输大通道

2020-02-20来源:交通运输部

    最短仅用1小时完成“2万个护目镜”紧急运送任务;最多2天内紧急安排50架包机,运输6288名医疗人员驰援武汉;最远赶赴南非德班将53.6吨防疫物资运送回国……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高效、便捷一直是民航的优势。这一次,中国民航再次挺身而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着民航担当。这样的担当体现在中国民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里,体现在一个又一个航班任务执行中。关键时刻,民航领域各单位各企业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尽全力保障医疗救护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工作,为战“疫”抢出时间、抢出希望。

    截至2月18日24时,民航系统累计向湖北地区发送431个航班,运送防控物资49.98万件,累计0.43万吨。

    镜头1

    英雄机长刘传健 第一时间冲上去义不容辞

    一周内两次护送医疗队出征武汉,四川航空公司的英雄机长刘传健说,自己和全国人民一样,一直很关注疫情,随时待命,有需要第一时间冲上去。希望武汉人民能够配合医务人员,把自己保护好,挺过最困难的时候,一切都会好起来。在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伸出一双援助之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相信强大的祖国,相信中国人一定行!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月2日、9日,刘传健主动请缨、先后执飞护送四川省第三批、第六批援鄂湖北医疗队和相关物资前往武汉。途中,刘传健先用机舱广播向队员们问好,希望大家平安回川,稍后又来到客舱,为出征的医务人员助威壮行。降落之前,刘传健再次向机舱广播:“离别之际,非常不舍,期待你们早日平安归来,我们接你们回家!”

    “在我们的身边有那么一群人:在面对困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奋不顾身,勇往直前。”顺利执飞归来,刘传健心绪难平,他在微博里写道,“虽然都戴着口罩,眼神里却有歼灭病毒的狠劲,有控制疫情的决心,有临危不惧的勇气,有爱国爱民的柔情,这就是最美‘逆行者’——四川去武汉的医护人员们。向他们致敬!武汉加油!加油!”

    一位网友在刘传健的微博下留言:英雄载着英雄,驶往英雄的城市,完成英雄的壮举。

    他回复了四个字——义不容辞。

    镜头2

    中国东方航空府周洁 被武汉人带出震区的机长毅然飞赴“前线”

    “12年前,武汉人民把我送出了地震中的绵阳;12年后,我给你们送来了紧缺的物资,希望能尽绵薄之力,祝你们顺利渡过难关!”中国东方航空江苏公司的飞行员府周洁在朋友圈向武汉“表白”。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府周洁在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就读飞行专业。学业被迫中断,府周洁每天都去学校附近的绵阳南郊机场帮助搬运救援物资。学校和家长多次催促他返乡,但因为震后交通不畅,府周洁一直滞留在四川。

    2008年5月19日,东航的一名工作人员主动邀请正在搬东西的府周洁:“我可以带你们先到武汉。”就这样,府周洁凭着一张身份证办理了登机手续,登上了前往武汉的这架飞机。不久后,完成学业的他成为东航江苏公司的飞行员,但却鲜有机会飞到武汉。

    今年2月11日,东航江苏公司收到了3架驰援武汉的紧急包机任务,府周洁立刻报名:“当年是武汉人把我从余震不断的绵阳接了出来,现在我要为武汉做一些事情。”

    这是府周洁职业生涯中最特别的一次飞行。往常航班上的安全员和乘务员不见了,只有他和副驾驶两个人;往常坐满机舱操着各种口音的旅客不见了,只有被绳索固定在座位上的成箱的医疗物资。没有餐食,没有广播,没有音乐,只有巨大的引擎轰鸣声。

    平稳落地武汉后,坐在驾驶舱的府周洁看到装卸工往下搬运物资,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当年在绵阳南郊机场搬运的场景,非常想去帮忙,念头一起又对自己一笑:回程在即,必须履行好飞行员的职责,只要可能,我还会再来的!

    镜头3

    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陈泉峰 党员家庭全员奋战

    一个空管党员家庭,可以为抗疫工作奉献多少?陈泉峰一家用行动作答:全部。

    这个春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湖北分局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员陈泉峰一家的“团聚”有些不太一样。母亲是医务人员,正在武汉防疫最前线奋战;父亲陈迪杰是一名气象观测员,在湖北分局气象台观测室值班;他本人则戴上口罩,拿起话筒,盯着雷达屏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一架架湖北区域内的航空器保驾护航。

    上阵父子兵。1月26日,湖北分局成立值班突击队,实施隔离值守,父子俩主动要求加入值班突击队。“你好,武汉,雷达看到,雷达引导,直飞武汉上空,下降到6300保持。”陈泉峰在席位上紧盯雷达屏幕,手握话筒一丝不苟。隔离值守以来,他配合分局各运行部门,与管制部各科室的同事们协同合作,圆满完成了专机、医务人员、抗疫物资运输等诸多重要空管保障任务。而作为资深气象观测员的父亲陈迪杰,则在幕后持续提供着优质的气象观测服务。虽然父子每天都在单位,却很难碰上一面。

    在疫情肆虐之时,陈泉峰的母亲持续在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发热门诊坚守奋战。在医院她是一名冒着感染风险细心照顾病人的白衣战士,回到家她却无法像普通母亲一样照料好自己的家庭。

    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人,考验一个家庭,也越能体现这3名抗疫战士的初心。

    镜头4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焦永杰 员工的“定心丸” 旅客的“摆渡人”

    春运、疫情、雪情,突如其来的“三重奏”打乱了焦永杰的春节。“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过年呀?”除夕夜,电话那头孩子的声音满怀期待。万家灯火之时,他踏出家门,走上了岗位。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输管理模块的业务经理,除了要做好AOC公共区运行值班,焦永杰还肩负着航站楼43公里外草桥站城市航站楼的业务管理工作。

    他是一线员工的“定心丸”。“一线员工有的年纪不大,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和他们在一起。”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焦永杰每天都奔走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各个角落。无论是AOC值班席位、航站楼、草桥站,还是出租汽车站台、巴士站台、停车楼、出租汽车蓄车场、场区道路,他仿佛会分身术,始终践行着“多跑几次、多转几圈、多问几句”的自我要求。

    他是旅客春运路上的“摆渡人”。2月6日晚,一架刚落地的航班上有一名旅客发烧,该航班旅客需逐一进行医学检查,结束时早已没有了出租汽车和大巴。焦永杰立即协调巴士公司,为他们发出一班“爱心巴士”,并有条不紊地安排旅客隔位而坐。

    “特殊时期不滞留一名旅客”就是他的底线,一句“您放心,我们送您回家”,在这个不平顺的新年里充满了既温暖又坚定的力量。

    (来源:中国交通报)

【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