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硬核”战疫赢得世界尊重

2020-02-20来源:环球网 作者:雷钟哲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发布会上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他表示,相信中国能控制这场疫情,世卫组织不会建议限制贸易和活动。

  不惟谭德塞,很多国家政要都赞扬中国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赞赏中国政府的高效抗疫举措。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瓦拉多表示,哥政府积极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防控措施,赞赏中方及时同世卫组织及其他各方通报和共享信息;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书记科努罗夫说,凭借“中国速度”新建医疗设施和不断完善预防手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出色的治理能力;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说,中国政府采取了正确决策,让国际社会对中方有效防控疫情充满信心。

  外国政要盛赞中国,是因为中国的抗疫措施和抗疫行动堪称“硬核”。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举国体制,阻击疫情蔓延人民战争迅即打响。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主席亲自作出指挥部署,向疫情全面宣战。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纾国难,人人都是战士、个个参与其中,全身心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守卫武汉、守卫湖北、守卫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位骨肉同胞。决策之果断、行动之迅速、规模之空前、措施之高效,不可能不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不可能不赢得各国政要的点赞。

  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巨大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后,中国东西南北、上上下下,很快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全国各地迅速组建250多支医疗队、近3万名医护人员赶往疫区;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军队多批次增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以奇迹般的“火雷速度”迅速建成交付,一座座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医用、生活等紧缺物资从四面八方分秒必争运往湖北。特别是武汉、湖北抗疫一线10多万医护人员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展现“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责任担当,一桩桩、一件件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不可能不打动外国政要的心扉。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唇齿相依、命运与共。人有国籍,国有疆界,病毒却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付出的努力、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仅占所有病例的不足1%,就是中国努力的结果。新型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应该共同作战,保护人类免受其害。从全球视角出发,中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也是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雷钟哲)

【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