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用心用情把关爱白衣战士的工作做细做实

2020-02-20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当疫病肆虐神州,当患者亟待救治,广大医务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奋战在一线,挺身在前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最危险的防疫阵地上昼夜拼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生命防线、提供了专业支撑,切实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91.jpg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哪有什么百毒不侵,只不过是有白衣天使护佑健康。“我是去过汶川的,这次必须要去”“我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这次必须要去”“孩子,妈妈去打怪兽了”“我只想着尽快让病人有呼吸,没时间考虑自己会面临多大风险。救人要紧,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当大夫的,一天到晚面对生死,也看淡生死。但看到还有一些病人救不过来,真的感到很崩溃。”……一张张逆风前行的请战书,一枚枚勇往直前的红手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展现出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白衣战士,是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美守护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最艰苦的地方、最前线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进行战斗——钟南山院士的一番评价,令人动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医务工作者不幸被感染,更有些医生以身殉职,他们当中,有的是医学专家,有的是基层医务工作者,有的去世前还想着回到战斗岗位……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白衣天使们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而正是因为他们的逆向而行,倾尽全力守护人民健康,为患者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疫阵线,增添了人们战胜疫情、拥抱希望的坚强信心。“我很不幸,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但是我又很幸运,遇到了一批专业而又敬业的医护人员,她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在生命的单程列车上,正是有了你们的付出,才让我们在迷雾中看到阳光,并让旅途的终点得到延伸”,这些患者写给白衣天使们的感谢信就是强有力的印证。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最好的致敬是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实际行动。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战斗还在继续,疫情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阻击战处在胶着对垒阶段。任务重、风险高、压力大……“白衣战士”们的安危冷暖,牵动人心。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把关爱医务人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着力在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行环境、做好先进表彰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当好他们的后勤部长和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让英雄的白衣战士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仁心无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有用生命呵护生命的人间最美天使,有理由坚信,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