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黄子韬:背着黑暗向光

2020-02-2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余冰玥

  公众视野里,黄子韬拥有很鲜明的性格色彩,比如搞笑。平时喜欢录制搞怪、“放飞”的“小精灵”视频,参加综艺自带调动气氛的技能,是观众们的“开心果”,他在《真正男子汉》中从拒绝到克服恐惧“吃鸡”的欢乐片段,成为许多观众一口气追完整部综艺的理由。

  而在诙谐综艺外表下,真实直率,又是黄子韬更突出的标签。在《这!就是街舞》中做队长时,黄子韬欣赏的一位选手,因为其爱豆的身份,被其他街舞选手看不起,黄子韬力排众议,坚持让这位选手加入自己的战队;在《创造101》中担任发起人,黄子韬曾因为一些女孩不团结的行为发火摔本子,训斥她们没有团队精神。

  黄子韬认为,相比于艺能,偶像更重要的在于做人。“如果真的喜欢这一行,你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给这个行业,给喜欢你的人带来好的东西,让他们生活中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比什么都重要”。

  1993年出生于青岛,2010年被星探相中,2012年以歌手身份出道,2016年出演第一部电影。“我想让大家知道,虽然你们觉得我是一个歌手,但我能成为一名演员,我想慢慢得到大众的认可”。

  最近播出的《热血同行》里,黄子韬饰演外表坚毅、内心痛苦的“崇利明”。崇利明是一个留洋归来的满清贝勒,性格桀骜玩世不恭却具有很强的正义感。在清末民初的动荡时局中,崇利明不甘与腐朽的满清势力同流合污,于是重组没落的宫廷护卫组织“艳势番”,与阿易(易烊千玺饰)等一众热血年轻人一起与旧时代斗争,浴血奋战。“8个月来,崇利明带我和大家一起在戏里经历的故事,那种为国家付出一切的体验,是我们在现实中很难再体会到的东西”。

  黄子韬很喜欢其中一句台词:背着黑暗向光。“艳势番所有兄弟都是在一个很黑暗的帝国,我们却没办法推翻。我们背着黑暗,最后作出了向着光明的选择。”

  黄子韬感慨,崇利明是一个活着比死了还要痛苦的人。“他背负了很多人的使命往前走,那段时间我也特别压抑。因为那部戏,我变得更成熟、沉稳,对于兄弟之情和爱情的看法都有了一些改观”。

  拍戏前一晚,黄子韬会和编剧探讨该以什么样的感觉去演,编剧讲戏时常能把黄子韬讲哭,“看他发的文字我就哭”。黄子韬说当时都不怎么睡觉,睡醒了就开始读剧本。8个月里,每天工作16-20个小时不等,最长一天拍了22个小时。

  5岁就开始学习武术的黄子韬是个“练家子”,在拍摄武打的戏份时,不用替身,许多高难度的动作都由自己完成,并为了真实感主动要求被打耳光。“如果我这部戏能够得到大家喜欢,如果他们真的因为我而哭了,或者因为我而笑了,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在将近4年的演员生涯中,观众对于黄子韬的评价褒贬不一。黄子韬在接受采访时没有避讳这一点,他自己把心态放到最低。

  “你不可能作为一个歌手拍第一部戏就特别成功、让所有人都觉得你是一个演员。”黄子韬觉得,演员需要磨练,需要自己亲身经历,更需要时间改造自己。

  荧屏之外的黄子韬很酷爱旅行,他梦想成为自由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看任何人的眼色。比如过去一年,他选择从公众视野“消失”,体验普通人的生活,外出吃饭也不用帽子和黑口罩遮遮掩掩,无所谓别人拿起手机拍他。“好好生活,再出来工作”。

  “我不需要粉丝为我做什么,现在觉得自己能够回馈给粉丝们的就是,我的作品能带给他们能量、力量和动力去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想要的生活。”黄子韬笑称,他都是“赶”粉丝的,若能看到粉丝们结婚生子,全家一起看他的演唱会,是很幸福的事。

 

【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