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乡邮员熊桂林

2020-02-1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是梁子湖畔的一个偏远乡村,位于武汉的南大门。1月23日武汉“封城”后,这个小村子老老少少300多口人每天下午都等着乡村邮递员熊桂林的到来。

  “20斤面、20斤米、两斤盐……”熊桂林不仅是村里的信使,更是大家的采购员。他的笔记本上,每天都会记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也是300多位村民的日子。

  舒安街道住的大多是留守儿童和老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让他们措手不及。村里的几家小商店早就唱了空城计,熊桂林的工作成为村子最主要的物资来源。

  每天晚上,熊桂林的电话就会响个不停,村民们要买的东西简直够开个小杂货铺了。第二天一早,妻子会跟他一起采买。熊桂林说:“她不放心我一个人。”

  采购完之后,熊桂林就在邮局耐心地等邮车。装好东西后,他穿上用简易雨衣做的防护服,检查好包里的消毒液,骑上三轮摩托车,开始这一天的投递工作。

  摩托车有点旧了,这是他自费买的第五辆摩托车。这条给村民送信、送包裹的路,熊桂林走了30年。1990年,18岁的熊桂林进入武汉市邮政局江夏区舒安支局,成为一名邮递员,负责为8个村庄81个自然湾的村民送信、送报纸、送汇款单。30年来,这条路从泥泞土路变成了两米宽的柏油路,熊桂林则骑坏了5辆自行车和4辆摩托车。

  送完东西,熊桂林会到空巢老人家看看,问问老人有没有什么需要,再给老人家里喷上消毒液。他随身携带着体温计,给村民们测体温。一些老人原本不把疫情当回事,在他三番五次的劝导下,也戴上了口罩。

  舒安街道余家湾有一户去年刚搬来的湖南人,平时以养鱼为生。这个春节,他没能回到湖南老家。一天晚上,熊桂林接到他打来的电话:“熊师傅,你帮我买点米、面和盐吧,家里没有粮食了。”熊桂林挂了电话,心里为这个独在异乡的外地人感到难受。

  2月7日晚上,熊桂林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的小孩在村里的爷爷家,但学校要求上网课,爷爷那里不能上网,也没有学习资料,自己在镇子里出不去,孩子在村子里也过不来,情急之下只好向熊桂林求助。

  挂了电话,熊桂林想了一晚要怎么解决。第二天早上5点多,他突然想到了每天都来送邮包的邮车,他赶紧给邮车司机打电话,让他“无论如何都要从镇子里把手机和学习资料捎过来”。熊桂林收到手机和学习资料后,赶紧骑上摩托车送到村里。小女孩拿到资料,一个劲儿地说:“谢谢爷爷!”熊桂林是个70后,他笑着回答:“我可没那么大年纪!”

  熊桂林的摩托车上,还载着他从四处募集来的口罩、酒精消毒液。读大学的女儿回家时带回的50个口罩,他也送给了村民。

  舒安街道共确诊了两例新冠肺炎患者,还有13例正在进行隔离观察。“说不害怕是假的。”每天奔波在外,熊桂林包里一直装着酒精,以便随时消毒,“不能掉以轻心啊”。

  妻子一开始不太支持他在疫情期间继续奔波:“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你要为他们的健康考虑。”可是熊桂林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特别重,肩负着村里老少对他的信任。为了方便熊桂林出入,街道特意为他做了通行证,他成了村子和外界联系的唯一桥梁。现在熊桂林能做的,只有在每天进家门之前更仔细地消毒。

  每天走在去往村子的路上,熊桂林很怀念以前热闹的街道。这次疫情,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思考,他说,自己要做一个学会感恩的人。

  熊桂林的微信加了很多村民,他会在朋友圈提醒大家:“千万别因为看非官网新闻把自己搞崩溃,学会辨别信息。”他也会转发网上买菜的攻略,让更多人踏实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他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当作一个宣传防护知识的平台,把自己看到的消息更多地分享给村民。

  村民们都在问熊桂林他们什么时候能下地干活,熊桂林安慰他们说:“专家说了,再过些日子,大家就能干活了!”

 

【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