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的自限性特点不代表不需要治疗

2020-02-1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昶荣)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贵强强调,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后一定要积极到医院进行救治,不要因为它的自限性疾病的特点而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王贵强解释说,自限性疾病是感染疾病和一些疾病共有的一种表述,这种表述是指不需要特殊的干预,也不需要特殊的治疗,病人最终可以自愈。新冠病毒从病毒学角度,可能不需要强化抗病毒治,有一部分病人通过自身比较强的免疫力可以把病毒有效地清除。不过,“自愈”不代表不需要治疗,尤其是新冠病毒传染性比较强,感染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救治,“一方面,可以隔离阻断传播的风险;另外一方面,也观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恶化,因为也确实有少部分轻症病例会突然进入到重型、危重型,甚至危及生命”。

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王贵强说,新冠病毒累及肺脏,肺脏是氧气交换的重要器官,如果肺脏出现炎症损伤以后,身体的氧气交换就会受损,导致缺氧。而缺氧以后会引起心脏、大脑、肾、肝等脏器的功能失调,甚至是衰竭,病人可能因此死亡。因此,氧气治疗是新冠肺炎至关重要的一个治疗手段。王贵强说:“无论是轻型病例还是重型病例,早期的氧气治疗都可以大大缓解这种疾病进展的风险,降低重症率。”

【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