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 决胜防疫阻击战

2020-02-1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挥制度优势,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当前有效防控疫情、彻底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制度保障。

    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我们坚信,随着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和优势充分持续地发挥出来,随着我们不断解决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也一定能够完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段时间以来防疫阻击战的实践充分证明,发挥制度优势,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题中之义,也是当前有效防控疫情、彻底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制度保障。

发挥制度优势,要恪守制度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色是人民性,它是反映人民意愿的,也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发挥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性,也必须让制度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坚强保障。在防控疫情中发挥制度优势,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治病救人、扶危济困当成第一要务,这是防控疫情的重大目标,也是发挥制度优势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制度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紧密结合并有机统一起来,让制度为人民服务,制度为人民所用,切实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所困所需。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需要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是最强大的生力军。因此要以人民群众为利益主体,以人民群众为胜利之本,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斗争中,调动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走好群众路线,用好人民力量,激发大众智慧,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人民抗疫战争。

发挥制度优势,要坚定制度方向,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为了保证党的权威、保证政令统一,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优势的反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从本质上讲,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一致的、必然的,这既符合政党建设和社会建设的规律,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利于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防控疫情是一场总体性的战斗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尤为重要。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全社会就会陷入混乱无序和迷茫困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要遭受重大威胁。疫情发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实现联防联控,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保障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于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来说,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表现,也是对人民利益负责的表现。通过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效率和运行效果就能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更加充分而有效地发挥出来。

发挥制度优势,要健全制度体系,构建全域系统管理机制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时,则国俗可化,而民从制。”制度是进行社会管理的重要工具,也是国家发展和建设的根本抓手。制度是硬性的约束,但不应当是僵化死板的教条,也不应当是恒定不变的。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或突发社会事件,都会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也是有关制度进行立废修补的重要契机。健全的制度体系是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前提和基础。

    自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国家紧急高效运作,迅速查缺补漏,全力部署动员,在多个领域、各个层面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支持性的政策法规,出台了一系列服务性的规范规章,迅速建立并启动了一系列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组织运行和管理机制。这些政策、机制、制度对于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对于完善我国的制度体系也具有明显的补充作用。

    防控疫情是一场系统性的战斗  要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必须依靠严密编织的防控体系,而防控体系的生效又必须依靠专业化、现代化和系统化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在决胜防疫斗争中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需要紧密结合世情、国情、社情和民情的现实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不断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体系,构造出上下相连、纵横相间、点面结合、内外统筹的制度系统,形成“全国一盘棋、全域一张网”的体系化的制度层级结构和全局性的管理运行机制。这不但是消除疫情的制度保障,也是我国制度现代化建设的必然历程。

发挥制度优势,要强化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治理执行能力

    制度的价值在于治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没有治理效能的制度是无用的制度,执行效率低下、甚至不能落实的制度往往会被空置、流于形式。

    防控疫情是一场务实性的战斗  不但实时实地进行着,而且各项工作必须落到实处,来不得半点虚假。发挥制度优势,决胜防控疫情,需要把有利于抗击疫情的各项规章制度盘活用好,强化制度落实,激发制度活力、提升治理效能。

    这就需要一方面解决好各项相关制度的匹配与协调,消除制度掣肘,管控制度分歧,防止制度失灵,特别是纠治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因制度隔离、政出多头而出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爬行主义和痕迹主义,使各项制度都能够统筹协作,发挥同向同行、互补互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好制度下移和机制运行的实效问题。

    众所周知,从制度到治理并不是自然无隙的,也并不天然就会顺理成章。由于人情习俗、行为习惯、利益分歧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一项制度转化为治理实践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制度走样变形、机制失序失灵的情况,出现部分人挖空心思钻政策漏洞、找制度瑕疵的问题。为此,发挥制度优势,需要切实解决好制度落实和治理实践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制度绩效和治理效能的监督与检查,消除对制度的干扰与羁绊,提升制度治理的效率,提高制度执行能力,把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这场防控疫情的斗争还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依靠并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顽强拼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书写了一曲曲抗击疫情的壮丽凯歌。

    从中央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到各省份启动应急响应,从统筹决策部署到各地驰援武汉,从速建防疫医院到全国联网联控,防控疫情的战斗不但写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一场伟大洗礼,而且这场战斗和洗礼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

    我们坚信,随着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和优势充分持续地发挥出来,随着我们不断解决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也一定能够完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宇文利(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