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2020-02-1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挥制度优势 决胜防疫阻击战

宇文利(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发挥制度优势,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当前有效防控疫情、彻底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制度保障。

    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我们坚信,随着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和优势充分持续地发挥出来,随着我们不断解决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也一定能够完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段时间以来防疫阻击战的实践充分证明,发挥制度优势,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题中之义,也是当前有效防控疫情、彻底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制度保障。

发挥制度优势,要恪守制度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色是人民性,它是反映人民意愿的,也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发挥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性,也必须让制度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坚强保障。在防控疫情中发挥制度优势,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治病救人、扶危济困当成第一要务,这是防控疫情的重大目标,也是发挥制度优势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制度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紧密结合并有机统一起来,让制度为人民服务,制度为人民所用,切实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所困所需。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需要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是最强大的生力军。因此要以人民群众为利益主体,以人民群众为胜利之本,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斗争中,调动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走好群众路线,用好人民力量,激发大众智慧,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人民抗疫战争。

发挥制度优势,要坚定制度方向,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为了保证党的权威、保证政令统一,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优势的反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从本质上讲,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一致的、必然的,这既符合政党建设和社会建设的规律,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利于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防控疫情是一场总体性的战斗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尤为重要。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全社会就会陷入混乱无序和迷茫困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要遭受重大威胁。疫情发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实现联防联控,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保障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于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来说,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表现,也是对人民利益负责的表现。通过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效率和运行效果就能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更加充分而有效地发挥出来。

发挥制度优势,要健全制度体系,构建全域系统管理机制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时,则国俗可化,而民从制。”制度是进行社会管理的重要工具,也是国家发展和建设的根本抓手。制度是硬性的约束,但不应当是僵化死板的教条,也不应当是恒定不变的。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或突发社会事件,都会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也是有关制度进行立废修补的重要契机。健全的制度体系是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前提和基础。

    自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国家紧急高效运作,迅速查缺补漏,全力部署动员,在多个领域、各个层面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支持性的政策法规,出台了一系列服务性的规范规章,迅速建立并启动了一系列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组织运行和管理机制。这些政策、机制、制度对于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对于完善我国的制度体系也具有明显的补充作用。

    防控疫情是一场系统性的战斗  要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必须依靠严密编织的防控体系,而防控体系的生效又必须依靠专业化、现代化和系统化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在决胜防疫斗争中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需要紧密结合世情、国情、社情和民情的现实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不断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体系,构造出上下相连、纵横相间、点面结合、内外统筹的制度系统,形成“全国一盘棋、全域一张网”的体系化的制度层级结构和全局性的管理运行机制。这不但是消除疫情的制度保障,也是我国制度现代化建设的必然历程。

发挥制度优势,要强化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治理执行能力

    制度的价值在于治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没有治理效能的制度是无用的制度,执行效率低下、甚至不能落实的制度往往会被空置、流于形式。

    防控疫情是一场务实性的战斗  不但实时实地进行着,而且各项工作必须落到实处,来不得半点虚假。发挥制度优势,决胜防控疫情,需要把有利于抗击疫情的各项规章制度盘活用好,强化制度落实,激发制度活力、提升治理效能。

    这就需要一方面解决好各项相关制度的匹配与协调,消除制度掣肘,管控制度分歧,防止制度失灵,特别是纠治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因制度隔离、政出多头而出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爬行主义和痕迹主义,使各项制度都能够统筹协作,发挥同向同行、互补互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好制度下移和机制运行的实效问题。

    众所周知,从制度到治理并不是自然无隙的,也并不天然就会顺理成章。由于人情习俗、行为习惯、利益分歧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一项制度转化为治理实践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制度走样变形、机制失序失灵的情况,出现部分人挖空心思钻政策漏洞、找制度瑕疵的问题。为此,发挥制度优势,需要切实解决好制度落实和治理实践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制度绩效和治理效能的监督与检查,消除对制度的干扰与羁绊,提升制度治理的效率,提高制度执行能力,把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这场防控疫情的斗争还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依靠并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顽强拼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书写了一曲曲抗击疫情的壮丽凯歌。

    从中央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到各省份启动应急响应,从统筹决策部署到各地驰援武汉,从速建防疫医院到全国联网联控,防控疫情的战斗不但写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一场伟大洗礼,而且这场战斗和洗礼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

    我们坚信,随着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和优势充分持续地发挥出来,随着我们不断解决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也一定能够完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战“疫”:请你选择信任

宋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请你选择信任——只有无条件地相信你的祖国,你的战友,你的“武器”(科学理性)和你自己,你才能不会被疫情和困难吓倒,才能不断催生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动力、能力。

    ---------------

    2020年,庚子鼠年,发生在中国大地的这场决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已进入关键期,在这场战“疫”中,“敌人”希望我们分化,希望我们麻痹,希望我们溃不成军。在此生死攸关的时刻,请你选择信任——只有无条件地相信你的祖国,你的战友,你的“武器”(科学理性)和你自己,你才能不会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才能不断催生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动力、能力。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祖国是可爱的,强大的。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如何把防控疫情的工作落到实处,抓实抓细;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与社区居民亲切交流,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前线现场办公;我们看到全社会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战“疫”打响后,我们的战友,“不用呼即百应”,响应者更是自发云集。火神山医院从建设完工、交付使用到收治病人一气呵成。在武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中国速度,更看到了中国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最大程度遏制病毒扩散,武汉一夜“封城”。于是,我们看到了来自山东寿光的爱心蔬菜,来自四川汶川的感恩蔬菜,来自吉林延边的爱心大米,来自内蒙古的乳制品和肉制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好人缘,来自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的捐助物资第一时间到达中国。当然,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冲在一线的中国医护人员,战“疫”刚一打响,无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人选择退缩。有战争,就有伤亡,有的战友倒下了,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战友挺身而出。全国各地医疗队组成精兵强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火线支援武汉,可谓前仆后继,鞠躬尽瘁。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武器”(科学理性)是有杀伤力的,相信科学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迅速搞清了病原体,传播途径也日渐清晰。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确定“人传人”。2月2日,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基本可以确定来源于蝙蝠。2月4日,李兰娟院士宣布阿比朵尔和达芦那韦可能有效抑制病毒。截至2月5日,国家卫健委连续发布5个版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特别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基于对疫情逐步的科学认知,我们的攻防策略也日臻完善,群防群治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坚壁清野”不给“敌人”以可乘之机。在这场“生命保卫战”中,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的力量得以突显,更多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身先士卒,甘冒风险靠前服务,问询、测温、登记、宣传等一系列工作都有专人负责,而这些“专人”基本都是小区的志愿服务者,这种志愿“党员优先”。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坚持科学理性,战胜疫情的内心越来越强大。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那么,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你吓破胆。我们的正面“敌人”是病毒,而另一个“敌人”就是盲目的恐慌——如果一个人的意志不坚定,就会腹背受敌。相信中国人民是坚不可摧的强者,只有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才能决胜这场战“疫”。

    古人曹刿论战时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这场战“疫”中,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17年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的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这需要我们一线医务人员的努力,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努力、需要我们患者的努力,需要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同时需要各国一起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万众一心、攻克难关。”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国家卫健委的通报告诉人们,武汉、湖北、全国治愈率比例都有明显上升。

    在朋友圈中,我看到一位女医生和女儿的对话,女儿问她:“为什么我们没有吃野味却要为他们造成的损失受过?”母亲回答:“所以,每个人做事情都要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对社会造成不利影响。”女儿接着问:“以后我们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吧?”母亲回答:“如果我们不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国家怎么能好起来?只有国家好了,我们才会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这样催生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想,这位母亲实际上是想告诉自己的女儿,你要相信你的国——大疫之后必将大治。

君子人格三谈

    叶小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君子人格,实则就是我们中国人立言立德立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因。

    ---------------

    近读牟钟鉴先生的《君子人格六讲》一书。作者围绕六个方面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受其启发,我也有三谈。

欲立言者 须是君子

    何为君子?所谓“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者。

    欲立言者,须是君子。现在讲君子人格的人多起来了,但不妨看一看,讲者其人,是否君子?孔夫子讲“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兴于诗”,“立于礼”都很重要,为什么“成”却在于“乐”?子曰:“人而不仁,如乐何?”如果一个人为人不仁,那么他所演奏的音乐也将不会是令人愉悦的。比如,现在讲阳明心学的人多起来了,其实,正如叶圣陶点校《传习录》所说:“在治王学的人中间,确然有许多践履笃行,学问可观的人;但也有专事谈论心法,只顾调息默坐,嘴里嚷着圣贤,操行却并不讲究的,这是所谓‘王学末流’了。”王学本是大江大海,讲王学者,要慎入“末流”。大家知道,王阳明就是君子人格之典范,其立言立功立德,皆居绝顶。他终身遭遇磨难,总在“事上磨练”,其所作所为所言,方成为后人磨砺心胆、锻炼性情的一面明镜。钱穆说:“原来王学的萌芽,他所倡良知学说的根柢,是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是那样地执着,那样地跳脱,从多方面的兴趣、很复杂的经历中流变而来的。他有热烈的追求,有强固的抵抗,他从恳切的慕恋里,转换到冷静的洗伐,又从冷静的洗伐里,转换到恳切的慕恋。”

    钱穆还说“凡他说的一切,我们要把他自己成学前的种种经历来为它下注释。若忘了他的实际生活,空来听他的说话,将永不会了解他说话的真义。若空听了他的说话,又忘了你自己当身的实际生活,那便更不会了解他说话的一番真义所在了。”

    我向牟钟鉴先生求教的机会不多,但我的恩师吕大吉先生是他的挚友,生前十分推崇牟先生,总是嘱咐我要学习牟先生的人品人格,学习他做学问的扎实功夫。看牟先生的著作,的确能看出君子的风骨和人格,看到他“从恳切的慕恋里,转换到冷静的洗伐,又从冷静的洗伐里,转换到恳切的慕恋。”

欲立德者 须为君子

    君子人格是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华民族的民族本性,有巨大的能量,关键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唤回它、激活它、放大它,使它成为强大的正能量。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这些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各行各业工作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他们都是真君子。有一首《我是湖北人》的诗,从中我们更能体会什么叫君子人格,有几段这样写道——

    擦干眼泪,我看到一个雪白的身影,

    她在高铁上发出一条斩钉截铁的微信:

    下一站天门南,我下车回武汉!

    擦干眼泪,我看到一个个带血的指印,

    他们在纸上留下一句句铿锵的誓言: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服从命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

    擦干眼泪,我突然看到,

    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湖北的白衣天使们,

    缺少防护,缺少供给,缺少支援,缺少睡眠,

    他们穿着纸尿裤,戴着文件袋,

    在病区穿梭,陪病人坚挺!

    我爱你们,湖北的白衣战士们!

    这不是该脆弱的时候!

    他们说,穿上了白衣,就穿上了责任!

    这不是该哭泣的时候!

    他们说,穿上了白衣,就穿上了使命!

    我们不怕冲锋,

    只希望冲锋的时候,手里能有武器!

    我们不怕流血,

    只希望天黑的时候,后面能有一盏灯!

    ……

    你们看,80多岁的钟南山来了!

    你们看,头发花白的老院士们来了!

    你们看,各省集结的医疗队来了!

    你们看,一车车的援助物资来了!

    ……

    我们湖北人是坚强的!

    灾难是一声警醒的钟,我们在灾难中反思!

    灾难是锻炼忠诚的炉,浴烈火后方得重生!

    当下,众志成城,铁石蘸血磨一剑,

    鸟语花香时,城春草木深!

欲立功者 须乃君子

    再广而言之,面对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也要讲、也要靠中华民族的君子人格。

    我和西方学者讨论过这个问题。针对中国迅速崛起后,是否会与美国这样的旧霸权国家发生冲突,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担忧,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

    西方学者不信,说哪有强起来不称霸的?你们是什么基因,莫非是“转基因”?

    我说,基因是内在成因,是根脉,是抗体。正如人长得像自己的父母是有遗传基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基因,从而形成不同于他国、其他民族的人文性格和文化习惯。

    西方学者问,你们究竟是什么基因?

    我说,“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中华民族自秦汉时期实现大一统之后,“和”从价值层面跃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和平思想已深深地积淀在了中国人的民族性格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

    有西方学者反驳,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这只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你们是狮子的基因吧?

    我说——

    是的,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醒来的是一只和平的狮子。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知和平是发展之基,发展是和平之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强起来的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深信“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建立更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大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同舟共济,和衷共济。

    中国有古老的文明。文明者,相对愚昧、浅薄、狭隘、粗鲁、野蛮而言。文明者,有坦荡荡的君子气度和君子胸怀。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还将继续飞跃。强起来的中国,愿同各国人民一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的君子人格,是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民族必能为世界“立功”、为人类作出大贡献的秘诀。

    君子人格,实则就是我们中国人立言立德立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因。

【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