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咳嗽一声就感染了?先来学会区分感冒和新冠肺炎

2020-02-1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对于“咳嗽一声有多严重?是不是感染了?要不要被隔离?”的问题,大家先别慌。我们先来判断下你得的是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还是新冠肺炎。

这三者的致病源、发病时间、症状都是不一样的。普通感冒全年都会得,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流行性感冒虽然全年都可以发病,但是高发季节主要是在冬春季。而新冠肺炎,是在去年底新发的病。

三种疾病的症状不一样。普通感冒通常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可能会发烧,但是这种发烧一般是低中度,时间也就是1-3天,基本3-5天就可以自愈,很少会有全身肌肉疼痛或者乏力的全身症状;流行性感冒会有非常明显的发烧,而且常常是高热,相对比较长,一般是烧个3-5天,大概在一周左右才能好。流感常常伴有全身症状,包括全身肌肉疼痛、乏力、头痛的情况;而新冠肺炎目前已经确诊的病例主要症状为发热、干咳、乏力,可能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疑似病例要依靠流行病学史。

另外,三种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易感人群不一样。普通感冒全年龄段的人群都易感,很少见到严重的并发症,几乎没有什么致死病例;对于流感来说,虽然是全人群易感,但是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小于2岁的幼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肥胖的人、孕妇、有免疫抑制的病人和一些有慢性基础病的病人,属于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可以引起全身各个系统的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还可以致死;至于新冠肺炎,也是人群普遍易感,目前来看,婴幼儿和儿童也是可以发病的,但是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病的病人更为严重,极重症者甚至致死。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告诉我们:“在传染病诊断上,除了比较关注临床症状,更多要关注流行病学表现。无症状感染者更多是在和感染者的密切接触中发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现象比较明显。如果没有接触感染者,偶尔咳嗽一下,没必要恐慌。”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

(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