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龙: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 “等我回来”对妻子的承诺再无法实现

2020-02-1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韩飏)“如果感觉不舒服,快去医院!”“等疫情结束了,再去医院检查。”2月2日早上,李跃龙觉得有些头晕,仍坚持前往工地,妻子不放心,特意打电话叮嘱他,“等我回来”他向妻子承诺到。

与同事开完会,13时10分,李跃龙驾车送同事,途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2岁。

李跃龙是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5天,再也没能回家,再也无法实现对妻子“等我回来”的承诺。

李跃龙(左一)在调测龙岩康山医院云视讯设备

2月9日,中国移动集团追授李跃龙“中国移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跃龙同志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一名中国移动人的奋斗担当,号召在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中深入开展学习李跃龙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其实,他生命中最后几天的连日奔波,是他十几年来工作的常态。他总随身带着电脑,电话24小时待机,节假日也不例外。”说起李跃龙的离开,他的家人沉浸在悲痛中。

为做好疫情防控,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龙岩市委、市政府确定由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承接康山医院整体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紧急任务。康山医院,专门用来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救治。

李跃龙正在厦门同安老家过春节,听到这个消息,他立刻坐不住了,主动请缨。28日,他急切地返回龙岩,奔赴战“疫”通信保障一线,扛起项目技术主管的重任。

当晚6点多,李跃龙接到康山医院项目保障紧急部署会下达的任务,要求在2月8日康山医院竣工前完成通信信息化建设。

1月29日晚,李跃龙和同事们一起搬运云视讯设备

十万火急!争分夺秒!

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受到疫情影响,物流停运。首先要解决设备货源问题。李跃龙主动承担起与省公司政企客户部沟通的环节,同时立即协调市公司综合部派车到福州载货,迅速打开项目运行的局面。

瘦弱的李跃龙好像身上有使不完的劲。随后几天,他一直在康山医院施工现场忙碌。在康山医院实地勘察过程中,李跃龙因地制宜提出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病房采用视频监控,医生可实时监测每位患者动态,并进行通话;隔离区和医生办公室、指挥中心安装云视讯会议系统,实现远程会诊,方便患者家属探视。

李跃龙(左一)正在调测康山医院云视讯系统

1月29日,李跃龙紧急协调视频会议设备相关事宜,直到下午4点,他才吃上午饭。晚上7点多,云视讯设备由福州运抵龙岩,李跃龙立即开车与同事到公司取货,并随后前往康山医院建设现场,跟进云视讯设备调试及其它智能化建设进度。

为确保万无一失,李跃龙撸起袖子进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与对讲测试,“ICU病房一切正常”“指挥中心一切正常”,当晚22点30分,ICU病房患者、医生与指挥中心成功实现视频通话,他这才走出康山医院。夜色中,留下一个疲惫的身影。

1月30日中午,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康山医院4楼指挥部和3号楼的一期项目超前完成,比预计时间提前半天。

2月2日,连续作战的第5天早上,李跃龙觉得有些头晕,他还是出发前往工地开会,给妻子留下“等我回来”的话后,却再也没有回来。

在同事眼中,李跃龙工作起来是个“拚命三郎”,“他白天都在工地,一忙就到深夜,饭也吃不好。”同事魏凡红了眼眶。爱拼敢拼的李跃龙,在同事眼中还是“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擅动脑筋肯钻研,是技术上的“大拿”,大家都叫他“李博士”。

如今,康山医院已建成收诊。“他爱自己的小家,也爱着大家,他全身心投入康山医院建设,就是希望医院能快点建好,早日救治更多病人。”李跃龙的妻弟游涛荣低下了头,“可惜这一切,他再也看不到了。”

【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