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谣言赛跑
江苏常州辟谣联盟累计辟谣频次超过8500次

2020-02-03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顾成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谣言最终被攻破时,我如释重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提到前不久网上关于“白岩松对话钟南山”的谣言,江苏省青联委员、常州新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常州辟谣联盟负责人金沁颇为感慨。

疫情爆发以来,线下医院处处战场,线上舆论场地却是谣言四起。此时,出生于1989年的金沁选择站在辟谣第一线。

“我们现在每天从早上五六点,一直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我个人每天的回复量大约在100多条,整个团队每天要辟谣大约800次,同时还要警惕各种谣言变种,警惕它们换个方式、换个要素又传播出去。”

疫情发生后,金沁工作量陡然增加。“每天手机充电的次数由3次变成了5次,常常工作到深夜。”

现在,他们主要在微信上进行辟谣,“谣言最大的危害就是传播速度快,鉴于微信使用量大、传播速度快,我们就在微信上与谣言赛跑。”

面对谣言,金沁称不敢大意,“舆论是很敏感的,必须保证百分之百准确,为了保证严谨,最后辟谣帖只能由我一个人来编辑,梳理确认后再发出。”

每天早上一醒来,金沁便被大量的手机消息“困”在床上,“一睁眼,各种消息都来了,无论是网站上的,或是QQ、微信,还有在群里@我的,都要一一回复,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起床直接吃午饭。”

下午,金沁就忙着求证各种新谣言,“我的手一直有腱鞘炎,上午还能发发信息,下午手就受不了了,只能发语音回复。”

在辟谣战斗中,让金沁印象最深的谣言还是“白岩松对话钟南山”,“当时一连好几天都有人发布说’白岩松今晚对话钟南山’,每天都说是’今晚’,时间逻辑上就有问题。同时还涉及到央视,我去查了央视节目单,上面没有,这也说明有问题。”

“看到甘肃省教育厅、青海卫视,还有一些地方日报的官方帐号都转发了,还有一些大V,我们也犹豫了,也犹豫自己是不是搞错了。但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求证方法,反复确认后,才发出了辟谣帖。”

帖子在今日头条发出后,半天就有了130多万阅读量。最后,官方也站出来澄清,谣言不攻自破,金沁如释重负。

长久以来,金沁摸索出了一套完整辟谣程序。“各行各业的人关注到一些不能确定的消息,就发到我们总群,首先判断这则消息涉及到哪些领域和专业人员,再分别去联系求证。”

金沁说,如果涉及一些机关单位,就由他去对接,最后再由他来编辑成一篇辟谣帖或图片,原路送回去,必须是从哪看到送回哪去,“告诉人们这是假的,形成一个闭环。”

此外,金沁还独家总结出了一套判断谣言的方法——“望闻问切”。

“望”就是指看信息的发布方,是权威机构还是个人或是跨领域发布,从消息来源判断信息的可靠度。“闻”便是看消息中是否存在逻辑问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问”便是溯源,看消息中涉及到一些机构或人,便找到他们去求证。“切”就是要交叉求证,多方寻找证据。

如今,这支辟谣团队有近600人参与工作,同时还有3000多个“线人”,帮助发现谣言、提供线索、帮助求证、转发辟谣帖等。

据了解,“辟谣联盟”这个最初只有二三十人的小团队,发展到现在,已初具规模,成为常州本地的公益组织。在团常州市委的帮助下,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地点。

金沁说,辟谣一线的“战士”们,保护着身边人,也吸引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甚至影响了下一代孩子们,帮他们从小树立辟谣观念。“这个事情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编辑:于璧嘉】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