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线路民警”毕业后坚守深山小站逾四载

2020-01-08来源:中青在线

线路民警这个职业似乎很少为人所知,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火车到来之前,陪伴他们的只有冰冷的铁轨,搁脚的道砟以及一列列呼啸而过的列车。线路民警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所辖的铁路线路进行巡逻巡线,排除线路上的危险因素,宣传教育沿线的群众等,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列车的安全运行。

“毛竹、茶叶、腊肉……”在27岁的线路民警常晓龙的朋友圈里,当地村民家的土特产是“主角”。近来,他又跑了几次村民家中,不仅宣传春运期间的铁路安全知识,更替乡亲们当起了“微商”销售员。常晓龙在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墩义堂警务室工作,也是那里唯一一名线路民警。在其管辖的21.48公里线路上,有8个行政村、9座隧道和11座桥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素材来源:合肥铁路公安处 制作 陈寒 编辑 实习 金圣博)

【编辑:金圣博】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