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霞:思政课教师尤需讲政治

2019-12-18来源:党建网

思政课教师尤需讲政治

陈映霞

    【作者简介】陈映霞,哲学博士,湖南双峰人,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好新时代教育、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正确指引。

    一、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极其重要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我们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要抓住时代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举全国之力和全国人民之智慧。而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其精神风貌、价值取向、知识素养等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青少年这个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正是培养一个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阶段,正是其兴趣广泛、可塑性强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全社会的正确引导和精心栽培。一旦在此阶段陷入思想上的偏差和认识上的误区甚至出现政治上的错误,就会给青年的人生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

    今年6月爆发的香港事态中,大量年轻人参与了非法示威游行和集会,甚至还有一些人充当了乱港、祸港分子实现政治图谋的“马前卒”。为什么年轻人会成为此次香港暴乱事件的主力?除了各种复杂的经济、政治因素及国内外相关势力的推动外,香港国民教育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也是值得深刻反思的。香港教育在2000年在中学必修科目中取消了中国历史科,致使回归后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对中国历史缺乏正确的认知,对中华文明缺乏理性的判断,难以产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从而在一些不法分子别有用心的鼓动下就失去了正确的判断力,做出了让人痛心的行为。现在香港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更需要加强其爱国主义教育、国民教育,更需要其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历史和文化有更全面、深刻、客观公正的了解。香港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开设中国特色的国民教育,培养国民的国家认同感,完全合乎实际且合理合法。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国民教育课,用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党的事业、中国人民的事业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执政党都会寻求且运用的、提升及维护其政治合法性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它做的是人的工作、人的思想的工作。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其思想政治状况尤为关键,无论是香港青年还是内地青年,只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守好政治底线、思想底线、道德底线,方能奋进在人生的正确轨道上。

    二、思政课教师队伍极为重要

    要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青年学生的思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政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主体、客体、载体、内容、环境等诸多要素,其中,课堂教学是传统意义的第一课堂,也是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这里的课堂不仅包括专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而且包括各专业课程、通识课程等其他课堂。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来,“大思政”理念深入人心、“大思政”格局不断推进,各门课程都强调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效应”。作为每门课程的主导者,教师的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地位高大,对学生的影响也最为直观与深刻。他们不仅要传播知识,还要传播思想、传播信仰,要教会和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前行的明灯。

    绝大部分教师都充分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焟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职业操守和情怀,但也有少数教师给这支队伍抹了黑。他们自己的理想信仰、道德情操、价值观念出了问题,却还把这种错误的思想和观念传授给学生,把学生引上了歪路、邪路、绝路。如果传道者自身出了问题,那受道者也会深受其害。只有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广大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任。

    在我国大中小学开设的众多课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极其特殊又极为重要的一门课程,它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核心课程。在我国广大的大中小学教师队伍中,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政课教师是极其特殊又极为重要的一支力量,他们的职责就是循序渐进地给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从理论、历史、现实等多角度剖析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引导学生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所以,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立场坚定不坚定、个人德行好不好、业务能力强不强、核心素养过硬不过硬,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影响着学校和整个社会思政工作的成效,影响着我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必须认真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三、思政课教师讲政治极其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讲政治放在了第一位。这既反映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待,也揭示了讲政治对思政课教师的极端重要性。

    对思政课教师而言,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去回应学生的困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去宣传阐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学会用学术讲政治。思政课教师不能搞“价值中立”,不能当“好好先生”,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为“心灵鸡汤”。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具有彻底的批判精神和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是指引无产阶级革命、指引无产阶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指引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事业不断发展的行动指南。这种建立在科学性基础上的革命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使得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解释力。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学习领会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不回避不逃避学生关注关心的各种社会问题和现象,有理有据有节地进行学理上的抽丝剥茧,从而真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思政课教师要敢于讲政治,善于讲政治。要在不断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持续增强自己的政治本领、理论素养和道德情操,要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宣传者、运用者,要真正学好马克思主义、讲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

    【专家推荐意见】文章讲述了三个重要性,有理论、有细节、有条理,不空谈,立足实际,基本讲清楚了主题。

    (理论强党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