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桐:指尖上的非遗传承

2019-12-13来源:中青在线

在刺绣手工艺人的圈子里,徐桐是个另类。一个东北男生偏偏喜欢刺绣,还练就了一手精致娴熟的好手艺。

从做刺绣行业开始,徐桐没少被亲人“拖后腿”,也遭受过别人异样的眼光。

今年三十一岁的徐桐,在长春经营着一家绣庄,可以定制满族旗服和礼服,也销售满族刺绣的饰品。

徐桐对刺绣的热爱源于家庭的熏陶。他的母亲李玉兰是满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三代传承人,高级刺绣技师。儿时的徐桐最熟悉的场景,就是母亲每天坐在木制绷架旁进行刺绣。

在北京上大学时,徐桐学的是三维动画专业。毕业后,他留在北京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收入可观。四年前春节回长春时,他看到母亲年纪越来越大,但仍然坚持传承满族刺绣技艺。而想到自己的未来,徐桐不甘心一直为别人打工,也想做一番自己的事业。

内心对刺绣的钟情与喜爱,让他下定决心留在长春,接续母亲的事业,把自己的设计专长融入到满族刺绣当中,让这门手艺为更多人所知和认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 拍摄 王培莲 制作 于喜水 冯楠)

【责任编辑:任聪 流程编辑:王羽璋】

头条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