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拉勾”改变了人生 | 中国有故事

2019-12-12来源:中青在线

敬请收看《中国有故事》

第13集:“拉勾” 的希望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导读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这句童谣,地球人小时候都说过。

    可是,谁会因为这句话改变了一生?

    范明珠就是这样。在看不见曙光的日子里,一次简简单单的拉勾,曾经唤起了她所有的希望。

    只为一个能够读书的希望,不知有多少人付出了多少努力和艰辛。

    如今,“希望工程”这四个字早已家喻户晓,人们甚至习以为常。不知不觉间,这项事业竟已迈过了30年时光。

    当年瞪着大眼睛的孩子们已长大成人,当年奔波山乡的摄影师已两鬓如霜。我们再次翻开那本旧相册,去追寻一个温暖的故事……

    “大眼睛”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看这几张照片,人们总会想到“希望工程”。这些照片的拍摄者是同一个人,名叫解海龙。

    “希望工程”实施之初,《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投身到这项公益活动之中,一干就是30年。

    1986年,国家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但还有很多孩子上不了学。他奔走在贫困地区的山水之间,接触了数万名孩子,拍摄了大量影像。

    30年过去了,他始终忘不了照片中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忘不了那一声声“我要上学”的呼喊,也忘不了一个“拉勾”的故事。

    照片中和解海龙拉手的女孩,名叫范明珠,出生于河南省新县王里河村。

    当年,那里贫穷落后,孩子们上学只是为了不当文盲。

    解海龙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为大家拍照,他问道:“你们都有什么理想啊?”孩子们都积极地说想当老师,想当解放军。只有范明珠怯生生地躲在一旁,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几个月后,范明珠的故事登上了报纸。希望工程决定资助她。

    一次简单的拉勾,竟成了范明珠的一种信念。她以此鼓励着自己,对未来要充满希望。5年后,在她读高一时,解海龙如约到学校来看她。范明珠非常惊讶,这位叔叔居然真的记得那个“拉勾”的约定!

    这个约定支撑着范明珠,她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上大学,读博士,直到出国深造。如今,范明珠正准备回国工作,她说自己的梦想是希望工程点燃的,现在也想继续传承这份温暖,帮助更多的孩子。

    如今,解海龙已经退休,但他依然背着相机东奔西跑,他想拍出更多更好的故事,将“希望”的力量传递下去。

【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