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吕雉跌宕起伏命运的玉玺,鞠婧祎为你揭秘

2019-12-1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鞠婧祎,今天我将化身为皇后之玺,身材小巧却象征极高权力的他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皇后之玺,由新疆和田羊脂玉雕刻而成,玉色晶莹润泽,纯净无瑕。玉玺上部雕刻一只螭虎,象征君临天下的绝对权威。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皇后玺印。

重新出世:少年放学后的奇遇

我就是皇后之玺,这熙熙攘攘的博物馆里,千里迢迢来见我的人可真不少,可第一次见到我的人,往往掩饰不了心中的失落:“皇后之玺,听着大气磅礴,原来是这么一个小不点啊”。呵呵,我是挺小的,边长跟一元硬币直径差不多,高才 2 厘米,小朋友的手拿着,也毫无压力。

01

说到这里,我还真跟小朋友有过一段“奇缘”。那是1968 年,在陕西咸阳,有位叫孔忠良的少年,他住的地方叫韩家湾,附近就是汉高祖刘邦的陵墓。

有一天,他跟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咦,那沟渠边上怎么有个闪着白光的东西?”

走近一看,原来是个小石块,方正有范,一看就是人工雕琢而成,少年觉得这玩意儿挺好看的,就捡起来,揣兜里把我带回家了。

02

回家以后,孔忠良掏出小石块,给他的爸爸看。在考古队工作过的孔爸,稍微一琢磨,就知道这是枚印章,上面的印纽是只小动物,四周的纹路精美,一看就不是凡俗之物,但要说是“古董”,他也不大确定,因为这印章啊,通体晶莹剔透,毫无瑕疵,完美得简直不像是真品。犹豫不决间,父子俩就把这枚印章带到西安,找文物专家鉴定。

03

专家们一看,喜不自禁,这可是纯正的新疆和田羊脂玉,别说是古代,搁到现在,也是难得一见的品质;那篆刻的印文,更是了不得,四个大字:“皇后之玺”,简单直白,都不用猜的,就是“皇后用的玺”,字体结构严谨大方,笔画粗细均匀,深度一致,必定出于高人之手。

再问父子俩捡到玉玺的情况,知道那沟渠距离吕后和高祖合葬的长陵仅一千多米,而且玉玺的形制、风格等也跟汉代史籍记载高度吻合,这下,真相只有一个:这是我国第一位皇后——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吕雉用的玉玺。

皇后之玺 文与帝同

01

听完这段奇遇,你再看我,就知道当年专家的惊喜不是装的:这一身羊脂玉,经历千年,依然透露凝脂般的光泽。

据讲解员说,羊脂玉产自新疆和田,在我几百年之后,汉代张骞才开通“丝绸之路”,让新疆和田玉源源不断进入中原,而我,是通过一条比“丝绸之路”更古老的“玉石之路”来到这里的,我的出土,证明中原和西域物质、文化交往,比文字记载更源远流长。

02

史书里记载着,在汉代,皇后跟皇帝的玉玺,纹路一样,印纽都是一只“螭虎”,就是我身上这只小动物:双眼睁得圆圆,眼球突出,姿态矫健,背后还刻有一条灵动的脊骨线,仿佛马上要转身猛扑过去。

“螭虎”是我国神话里常见的神兽,龙的第九个儿子,在我们汉代,它还是人们最为崇尚的吉祥物。为什么“螭虎”如此特殊呢?

这事说来玄乎,传说刘邦打天下时,得到一枚秦始皇的玉玺,刻着“受天之命,皇帝寿昌”八个大字,上面也有一只“螭虎”。人们纷纷传言,刘邦赢得天下,都是借助这枚玉玺的力量;这样,“螭虎”也就理所当然成了汉王朝至高无上的“吉祥物”,代表王者风范,出现在历代帝王帝后的玉玺上。

吕后:羽翼已就 横绝四海

说起我的主人,大家多少也听说过,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皇后和皇太后,也是秦始皇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代理皇帝行使权力的女人——吕雉。听讲解员说,后世历史学家司马迁写《史记》时,还专门在记录帝王的《本纪世家》里给她留了一章——就叫《吕太后本纪》。

01

在《史记》里,司马迁评价说:吕雉“为人刚毅”,是辅助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的得力助手,此话一点都不为过。想当年,在山东单县,吕公跟刘邦认识不久,觉得此人“相貌不凡”,就把自己年方二十的女儿吕雉许给了四十出头的刘邦。

那时,刘邦只是底层官员,经常要出差,三天两头不见人影。于是,家里的重担便落到年纪轻轻的吕雉身上:下地耕田,采桑针织,孝顺公婆,养育子女,毫无怨言。而刘邦在外头还不少给家里惹祸:有一次,在押解囚犯途中,刘邦喝大了,囚犯趁机逃跑,为了逃避惩罚,刘邦只好藏身在芒砀山下的沼泽地区,吕雉不时要长途跋涉,为丈夫送去衣物、食品。

到了秦末,刘邦起义,被封为“汉王”,这个小家庭总算能过上美满富足的日子了吧?谁知没两年,楚汉战争爆发,吕雉等家属被楚军俘虏,过了两年朝不保夕的生活。两年之后,吕雉终于被释放,和家人团圆,这时却发现丈夫身边有了年轻漂亮的戚夫人。

02

戚夫人能歌善舞,深得刘邦宠爱。吕雉呢,虽然跟刘邦结婚多年,但相聚的日子不多,即使回到宫中,也被丈夫日渐疏远。在普通人的故事里,肝肠寸断、始乱终弃,不过是人间万千悲欢离合中平常的一段,可在权力漩涡里,吕雉稍有闪失,可能就要面临万劫不复的深渊。这不,戚夫人恃宠生娇,经常在刘邦面前哭闹,让刘邦废掉吕雉的儿子刘盈,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只是,跟吕雉相比,戚夫人还是太天真了,古人云:“以色侍人,色衰而爱驰”,美貌从来都不是稀缺资源,若没有戚夫人,也会有王夫人李夫人孙夫人,可吕雉,却是天下唯一拥有“皇后之玺”的女人,也拥有配得上“皇后之玺”、配得上帝国江山的智慧和谋略。

03

一方面,她运筹帷幄,辅助刘邦平定天下:跟萧何合计,除掉刘邦的心头大患——韩信,再劝刘邦除掉梁王彭越,稳定江山。这个时候,即使戚夫人再得欢心,可吕雉怎会是刘邦可轻易抛弃的槽糠之妻?她是刘邦离不开的左膀右臂,是他不得不忌惮又敬重的队友。

另一方面,在“太子废立”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里,吕雉得到了一路跟随刘邦的谋士张良的帮助,张良出了个主意:“陛下非常看重隐居在商山的四位高人,却始终请不来。如果你能想办法把这四位高人请出来辅佐太子,陛下就能回心转意。”于是,吕后立即派人带了太子的亲笔信和厚礼,请来这四位高士。

不出所料,后来刘邦决心要换太子时,摆了一场“鸿门宴”,让现太子刘盈侍酒。可让他想不到的是,他久请不来的几位高人,恭谨地跟从在刘盈身后,一一前来祝酒。

刘邦大受震动,给戚夫人写了一首诗:“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又可奈何?”明示戚夫人,断了换太子的念想吧!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诗里的“鸿鹄高飞、横绝四海”,说的绝对不是温柔软弱的刘盈,而是他的母亲、我的主人——吕雉。

刘邦死后,主人吕雉开始执掌大权,统治大汉帝国长达十六年。很多时候,她就是用我——“皇后之玺”来处理国事奏章、发布命令。而我也见证了在吕后无为而治、休养生息的方针治理下,汉帝国蒸蒸日上,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大汉的强盛打下基础。

听讲解员说,司马迁赞扬我主人的政绩说:“吕后以女主身份代行皇帝职权,天下安然无事。刑罪很少使用,犯罪的人也很少。百姓专心从事农耕,衣食富足起来了。”后世还把吕后和中国古代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相提并论,合称“吕武”。

其实,我仅是大自然孕育的一块石头,因为命运机缘,经过古丝绸之路,经历层层辗转,来到长安,在匠人手里打磨、雕琢,去承载一个女人起伏跌宕的命运,见证一个东方帝国的崛起。细腻婉转个体历史和波澜壮阔的帝国征程,居然都能蕴藏在我这方寸之间的身体里,若说这仅是造化的冥冥安排,我是不信的。

只有在参观者闪烁着光芒的眼神里,我不仅看到对“造化钟神秀”、对艺术家技艺的赞叹,更多看到的是人们对命运的不甘不屈的赞赏,对我主人用智慧和谋略力挽狂澜的敬佩,这些,才是我流传千年,熠熠生辉的原因吧。

  出品人:张坤 李迪

  总顾问:毛浩 赵倩

  总监制:强跃 吴湘韩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呼啸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曼玉 席奇

  统  筹:李雪静

  嘉  宾:鞠婧祎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陕西历史博物馆

【编辑:刘海伦】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