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期能识别地沟油的节目

2019-12-10来源:新华社

  当你在火锅店里大快朵颐

  或在手机上点一份麻辣烫

  是否一样担心过

  自己不小心吃到地沟油

  

  地沟油有哪些“门派”?

  网上“察言观色”的方法到底灵不灵?

  

  新青年演讲第102期

  刑事技术警察

  任飞

  拿出他的“武林秘籍”

  将地沟油“一剑封喉”

  演讲实录 任飞

  当你坐在火锅店里,和朋友享受味蕾的刺激;或者做一桌子可口的饭菜,和家人享受团圆的美好,你是否想过,菜里用的食用油安全吗?如何辨别它是不是地沟油,网上有一些“察言观色”的方法,但如果碰到“精制”的地沟油,可就不灵了。

  大家好,我叫任飞,是一名刑事技术警察,是通过毒物分析来侦破疑难案件的。说到地沟油,单靠眼睛谁也无法判断,但通过我手里这枚小小的试纸条,就能让地沟油立现原形。它的名字就叫“地沟油快检试纸条”。

  因为工作原因,我亲历过许多地沟油炼制现场,那里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许多办案民警都熏得呕吐不止。可地沟油检测是世界难题,因缺乏定刑依据,许多犯罪分子都逍遥法外。

  有一次,我们在查封一家涉嫌贩卖地沟油的粮油店时,看着成吨的储物罐中流出褐色、散发臭味的地沟油,再看看现场外嬉笑玩耍的天真小女孩,我忽然想到自己的女儿,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痛恨油然而生。

  自此之后,实验室就成了我比家还熟悉的地方。白天工作,晚上实验,我成了单位的“钉子户”。脑子里一遍遍回想着犯罪嫌疑人交代的地沟油炼制工艺,扳着指头数着实验室那十几台仪器,到底哪个能揪出地沟油。

  我首先想到,一些不法分子用动物的皮、肉、内脏来炼制地沟油,就想通过DNA检测来找出地沟油里的动物油脂。可是后来发现,地沟油炼制中的高温熬煮会严重破坏DNA片段,这条路走不通。

  我又想到,地沟油是炒过菜的,那检测含盐量行不行呢?可我用离子色谱仪检测发现,地沟油炼制的水洗环节会把里面的氯化钠大大去除,这条路也走不通。

  我又想,一般地沟油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用胆固醇含量来检测能不能有用呢?但气质联用仪检测结果告诉我,正常棕榈油中的胆固醇含量也很高,这条路还是走不通。我还试过不饱和脂肪酸检测地沟油,也失败了。那些年,陪伴我最多的就是三件事:失败,失败,还是失败!

  直到有一天,灵感突如其来。那是一次朋友叫我吃火锅,他开玩笑说:“任飞,你不是在搞一个大项目吗?你就给说说,咱吃的这锅油是不是地沟油?”我就苦苦一笑,默默地夹起一块肉,放到嘴里:“哎呦,好麻!”

  这一麻,可把我麻醒了!地沟油都是规模炼制,主要来自火锅、水煮鱼、麻辣烫这些重口味的餐厨废弃用油,如果能从油里面检出调味品呢?

  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调味品辣椒碱终于浮出水面。辣椒碱与地沟油真是“忠贞不渝、不离不弃”,无论水洗、土吸、高温、蒸馏,都无法将它去除。而我实验室里恰好有一台仪器,它叫液质联用仪。

  举个形象的例子吧!你滴一滴辣椒碱到一个标准的游泳池里,我也能把它检测出来。辣椒碱就是地沟油的“身份证”,只要找到它,我们就能揪出地沟油!

  这个时候,大家都在祝贺我,可是我又回到了实验室。因为我知道,这种方法需要的仪器价值数百万元,不好在基层推广。我得找到一种更加简便、更加快捷的方法。

  我就在实验室里养大白鼠,给大白鼠注射辣椒碱抗原,然后让大白鼠生小白鼠,小白鼠再生小小白鼠,终于在第五代白鼠的腹水内发现了宝贵的辣椒碱抗体,制成了第一代地沟油快检试纸条。

  可是,第一代试纸条需要加热、离心和氮气浓缩。一线的执法人员说:“我们去一线执法,总不能随身带着离心机、氮气罐去查封吧!你这个不好用!”

  又经过一年多时间,第五代试纸条终于研发成功了。现在,我已将这个技术无偿转让并开始批量生产。相信未来,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咱老百姓也能坐在家中,十分钟检测地沟油。

  九年里,我常常接触有毒试剂。有时喉咙干疼,憋得喘不上气来,整晚难以入睡。还有一次,我在称量99.99%的辣椒碱时,不小心吸入了呼吸道,顿时涕泪横流,半天也缓不过来。

  每天下班的路上,闻着千家万户烧油烹醋的香味,看着大小饭店食客们大快朵颐,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幸福。而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我是新青年任飞,谢谢大家。

  坚定的双眸

  微皱的眉头

  实验室里举手投足之间

  是与地沟油死磕到底的决心

  亲历无数炼制现场

  经历无数实验失败

  九年如一日攻坚世界难题

  只为让我们远离地沟油毒害

  如果说亲手抓捕罪犯

  是刑警最帅的身影

  那么苦守实验室

  仪器就是他手握的“钢枪”

  没有激烈抓捕

  也没有壮烈牺牲

  但实验数据就是一把“刀”

  证据一样能“开口说话”

  每一份检测报告

  都关乎案件审理与疑犯命运

  他说只有一丝不苟

  才能不枉不纵

  为什么学医毕业后“跨界”到刑侦领域?

  为什么大家说他是单位的“钉子户”?

  试纸条何时能用到老百姓的餐桌上?

  

  青年说ד地沟油快检试纸条”发明者任飞

  访谈实录 任飞

  问:地沟油有哪些“门派”?

  答:主要分三类:第一种是餐馆的废弃食用油,第二种是用动物的皮、肉、内脏来炼制地沟油,第三种是在油炸食品中反复使用的老油。在办案中,我们发现有许多知名的连锁火锅店用过地沟油。而且有专家曾在全国两会上指出,每年产生的废弃用油,有相当一部分又悄悄地回到我们的餐桌上,所以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问:地沟油检测难在哪?

  答:主要有两点。第一是我们要找到与地沟油难以分离、难以去除的目标检测物,找到地沟油的“身份证”;第二是我们要找到一种检测方法,它能够检测出这种“身份证”,而且灵敏度要足够高。国家曾投入了大量科研资金涉及该项目,但是均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全面推广。原因就是总存在一定的缺陷,不能够全面地去检测地沟油。

  问:老百姓该如何远离地沟油?

  答:在发现地沟油炼制窝点的时候,我们要及时举报,要发动大家,用大家的眼睛来发现这些违法行为。现在地沟油快检试纸条已全面量产,而且最关键的是误检率为零,防止了冤假错案的产生。所以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咱们老百姓能够在餐桌旁检测地沟油。

  问:如何在失败和孤独中坚持下去?

  答:有好多人都和我说:“在实验室里坚持了九年,你太辛苦了!”其实我觉得在实验室里,我收获了妙不可言的乐趣,感受到了自信和从容。在工作前五年,我都是没有家人陪伴的,是两地分居的,单位其实就是我的家。偶尔我的同事也经常打趣我说:“这2000来平方米实验室就是你的‘豪宅’。”当然,指的是我的单位。我觉得能够让爱好成为自己的工作是我的幸运,就是这个爱好,让我在九年里实现了一次次的突破。

  问:除了地沟油还在研究什么?

  答:我现在还在研究迷奸药的快速检测指甲油,就是女性只要将特殊的指甲油涂在指甲上,蘸一些酒水饮料,只要指甲变色,就可以判断酒水饮料是含有一些迷药的。还在研发指纹汗液斑检测毒品,现在我们检测筛查吸毒人员主要是取他的血液、尿液和头发。我正在研发一种特殊装置,只要让吸毒人员摁一下指纹,就可以检测他这几天是不是吸毒了。所以,这种方法更加简便、快捷、容易操作。

  问:第一次出警是什么感觉?

  答:刚入警时,我收到了一封信,是一个养殖户写的。他说他投资了十几万元,包下一个鱼塘,可一夜之间鱼全死了。可是,我们并没有在鱼塘中发现毒物。看着这封信,我仿佛看到了养殖户那绝望的表情,因为鱼塘投毒案的检测一直是我们理化检验的痛点。我就在实验室里养鱼,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最终将鱼塘投毒案的检出率由15%提高到80%,同事们也亲切地叫我“鱼塘小王子”。

  问:你是学临床医学的,为什么选择刑侦领域?

  答:因为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毕业的时候,听我导师说起毒物分析,公安部门都在开展,我们可以有许多工作做。刚开始还是挺后悔的,因为看到我的同学们到医院做手术,救死扶伤,当时很羡慕。但是后来我发现,从事公安工作侦查破案,为老百姓带来幸福安康同样重要。

  参加工作之后,随着与战友越来越熟悉,我特别敬佩他们出生入死地工作。作为一名“技术宅男”,我就喜欢待在实验室里边,通过自己的技术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作用。每一份检测报告,每一个毒品检测,都是案件审理的重要证据。只有一丝不苟,才能不枉不纵,这就是刑事技术警察的战斗。

【编辑:董志成】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