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需要道德力支撑

2019-12-10来源:党建网 作者:李建华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只有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然而,正如政治与道德从来就是唇齿相依一样,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不能离开道德精神的滋养和道德力的支撑。道德力就是作为理性存在者的自我决断能力,是意志坚定地实现人作为理性的存在者自己为自己所立的法的能力,是人的自由实现的能力。道德力就是个人或组织因德性而产生力量的附加值,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示范力、引领力、凝聚力、自制力、整合力等,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道德凝聚力有利于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道德凝聚力是组织凝聚力的一种,是组织通过向其成员宣传其道德理想、价值目标,阐明其性质、任务、宗旨,以调动其成员积极性、创造性,而将其成员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的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那么如何真正实现“服从”和“维护”?必须以党的凝聚力为前提,道德凝聚力就是重要因素,没有凝聚力就没有向心力,没有向心力就没有“服从”和“维护”的可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政治活动中已经取得,但如何维持这一执政党的地位却还要接受政治合法性的检验,所以执政党要获得民众的拥护与支持,执政党就必须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可以代表全社会极大多数成员的共同利益。因此执政党必须要有凝聚力,特别是道德上的凝聚力,以使自身成为广大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同时也将社会大多数力量都团结在自己的范畴之中,极力化解社会中各种冲突的因素,以维护社会的有序发展。在现代化的市场经济建设时期,执政党作为国家政权的主要组织者,如何凝聚国内各种力量,加速社会的现代化进程,是执政党的一项重大的任务,一个执政党只有创造出真正的政绩,才可以真正获得民众的认同与支持,才可以长期维持执政的地位。

  同时,要维护好中央权威,要获得广大党员干部“同向同心”,首先要树立权威中央,而这种权威并非靠权力维持的,而是靠民心、党心铸造的。在民主社会里,由于利益的多元性,国家作为一个公共权力机构,应该对不同的利益主体给予平等的保护,而不是偏袒某一种利益,而执政党作为国家政权的领导者,应该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不但自始至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要善于将不同的利益要求者凝聚在一起,团结国内各种力量以加速现代化建设。所以民主的市场经济决定了执政党要提高凝聚力就必须要以公共精神作执政党的最基本的精神,以公正秩序的供给作为凝聚社会力量的最根本的道德准则。但道德从来不是“悬空”的“虚置”,也不仅仅是道学家们的“警世醒言”,而是扎根于人们现实的利益之中,道德凝聚力实质上就是利益共同性的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离不开基于利益一致性的道德凝聚力。

  利益是道德的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诚如恩格斯所说:“人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伦理观念。”经济关系的集中表现是利益关系,而道德问题在根本上就是利益问题。也正是因为对利益关系处理的不同,才有道德上的分野和层次的不同。共同的利益取向产生道德上的凝聚力,有了道德凝聚力,就会产生对政治共同体的认同。只有保证了利益取向的一致性和对一致利益的最大限度关怀,才能有政治上的认同感和服从性,才会真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道德表率力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道德表率力就是道德影响能力,也是榜样号召力,是人或组织以其高尚道德品质、崇高的人格、美和善的道德行为吸引、感召、影响社会其他成员的一种能力。道德之所以具有表率的能力就是因为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当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崇高的人格之时,其自身就会产生出一种美和善的魅力,这种魅力会不断地震撼社会其他成员的心灵,使其他成员不由自主地产生出钦佩与赞美之情。因为任何一个人都具有向善的能力,也具有向善的愿望,当主体以其高尚道德品质、崇高的人格表现于社会行为中时,其他成员就会对其行为之美和善做出正向的评判,并自觉地按照主体所昭示出的榜样精神调整自己的行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就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有严格的道德自制力,继而成为道德上的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葆“政治本色”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之所以能够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德治党,坚持培养党员的道德表率力。从延安整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无不是练就道德表率力的“场域”和“真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并且,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凸现出尖锐性和严峻性。只有增强道德表率力和自制力,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从严治党。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优良文化传统的民族,古代学者尤其是儒家学者特别强调道德在政治之中的表率作用,将道德表率当作政治活动的根本内容。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也就是说,政治生活中必须要加强道德榜样的感化力度,当领导者以其高尚的道德品质、崇高的人格魅力展示于世时可以产生出一种不令而行、不怒而威之功效,人民一定会自觉地仿效。否则,即使以政治强权进行压制,人民也只是因惧其刑罚而不敢违逆,其言行更多的是从规避刑罚方面进行考虑,无法真正从内心尊重与服膺社会秩序。由此,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平是一个社会治乱兴衰的根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面临新的历史考验,面临新的历史使命,只有加强党的政治伦理建设,提高全体党员的道德水平,自觉地做人民的楷模,做人民的道德表率,才可以树立党的权威,增强政治合法性,我们的事业才可以不断兴旺,才可以同心同德地书写好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答卷。

  三、道德整合力有利于提高党的政治能力

  道德整合是指社会对不同道德意识观念、道德价值取向和道德伦理理念进行整合而形成一种统一、开放、内洽的道德过程。道德整合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各种道德规范加以整合,在社会形成一个统一的、开放的、稳定的道德规范体系;一是对各种道德价值进行整合,形成道德共识,建构公正的社会伦理秩序。从第一个方面而言,道德整合要完成两方面的任务,也即一方面通过确立主导的道德原则,使各种道德规范在主导的价值原则的统领下形成一个整体,当务之急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道德规范体系构建;另一方面通过道德规范体系的创新,扬弃过时的道德,肯定适时的道德,倡导顺时的道德,使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既适应现时的需要,又可以顺应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在开放中实现道德秩序的稳定。从第二方面而言,就是通过道德宣传和道德教育,在全体社会成员中倡导主流道德意识,使主流道德意识为全社会成员所接受,形成价值共识与普遍的伦理理性,并用这种共识正确引导人们的行为与社会舆论,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正义的社会秩序,这就是一种党的政治能力的体现。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突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极为重要的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就是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想提高这些政治能力,就需要具有较强的道德整合力。道德整合能力就是社会通过对主流道德意识、价值观念、伦理理念的宣扬与倡导,对社会各种道德规范和价值进行调适,创造并建构统一的、开放的、稳定的道德规范体系和公正的社会秩序的能力。

  道德整合能力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调控能力,因为社会稳定就是社会的秩序化,社会秩序是一个复杂的有机的系统,包括经济秩序、政治秩序、法律秩序、道德秩序等各方面的有机统一。在现代社会,稳定的秩序供给可以通过经济利益的协调与控制获得,可以通过权力的强制获得,也可以通过法律的强制获得,还可以通过道德整合而获得。人的活动受价值观念影响并制约,因此道德调控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调控。在社会的重大转型期,随着传统社会结构的解体,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这种社会形式的多样化必然导致道德观念的多样化。对于处于转型时期的后发性现代化国家道德状况而言,既有与市场经济发展相一致的新道德,也有反映宗法制小农经济的传统道德,同时还有反映资本主义的功利主义道德。转型国家道德多元化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是历史的必然,如何用主流价值观念整合社会道德观念与道德规范体系,如何推行应世道德,宣扬顺世道德,倡导趋世道德,既保证道德的广泛性,又提倡道德的先进性,如何构建社会普遍而成熟的道德理性,确立公平、公正的社会道德秩序,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一项基本政治任务,也是衡量政治能力大小的重要标示。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本文为国家重大项目“中国政治伦理思想通史”(16ZDA130)阶段性成果,作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

【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