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将协查养老金异地重复领取

2019-12-07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诺

  新华社合肥12月6日电(记者陈诺)记者5日从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人社工作一体化发展会商会上获悉,武汉、南昌、长沙、合肥四个省会城市签署协议,将建立参保人员信息数据比对、养老金异地重复领取协查等机制,避免重复参保,防止异地重复领取养老保险金行为。

  根据此次签署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养老保险金异地重复领取协查处置合作协议》,四个城市将依托金保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以参保者个人身份证作为唯一的参保标识,通过定期数据更新和比对,避免重复参保行为发生。建立协查平台,定期开展养老待遇信息比对核查。对于已重复领取的养老保险金,四城市建立养老金重复领取追缴联动协作机制,约谈当事人,确定待遇领取保留地和重复领取清退方,由清退方发起追缴。遇有拒不配合清退者,待遇保留地接清退方函告后按一定比例逐月进行抵扣或协助停发,待完成清退后,再恢复发放其相关待遇。

  为形成纠错合力,四市还将建立养老保险金异地重复领取协查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城市的联络员负责对接联络以及协调社保经办机构处理具体事务,共同商议跨市冒领、重复领取处理办法。

  合肥市人社局局长吴松保告诉记者,四市未来将加快推进社保信息共享,联合开展对社保基金的支付、发放环节以及骗领社保金案例的分析,探索建立社保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

【编辑:贾志强】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