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龙头企业奏响助力乡村振兴“四重奏”

2019-12-0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孟庆丽、曲翔)3日,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近年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联农带农水平、探索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方式,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奏响了强劲有力的乡村振兴“四重奏”。

    做强主业保供给

    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菜篮子”工程号召,如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多个省份签订一体化生猪、肉鸡养殖项目,努力提升当地猪肉、鸡肉供应量,满足市民日常消费需求;山东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则加强与大型养殖企业合作,确保生猪采购来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合同养殖场”模式构建利益共同体,从而稳固产销链条、搭建智慧化采购系统,将“养殖—出售—物流—屠宰”全产业链进行串联。

    随着产业化组织模式不断丰富,公司与农户利益联结日益紧密,龙头企业成为带领农民进入市场抗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强力支撑。

    技术引领兴产业

    实现质量兴农、科技强农是撬动乡村产业兴旺的杠杆。龙头企业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坚强的科研后盾,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强劲引擎。

    河北省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将数字农田规划技术、GPS辅助耕作技术等高效集成,形成一套马铃薯机械化、精准化、数字化生产体系,并投资建立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农科院、荷兰瓦大等科研机构开展马铃薯育种、高效栽培,选育新品种累计推广200多万亩。

    大北农集团的“猪联网”则用互联网连接各家猪场,提供猪场数据化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大数据、专家系统在线指导猪场生产,最大限度降低母猪非生产天数、降低死亡率、降低物料损耗、降低单头生猪的经营成本,实现猪场经营效率的大幅提高。

    产业造血助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的实践表明,龙头企业已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产业扶贫的“火车头”。

    免费提供猪苗、技术、服务,并保证以保护价回收,确保合作农户每饲养1头肥猪纯收入150至200元。这是正邦集团近年来摸索出的一种产业扶贫模式,由于它见效快、收益高、风险低,被农户亲切地称为“福猪工程”。

    广大龙头企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托管代养、培育产业、创造就业、吸收入股、服务支持等方式,积极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据了解,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299家,其中70家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占23%。

    创新机制促改革

    当前龙头企业发展已进入以发展模式创新为特征的创新提升阶段。

    大北农在全国建立九大养猪创业平台公司,完成养殖板块布局,探索出共同发展的新模式。这一模式鼓励公司与员工、合作伙伴、有一定规模或资源的养殖企业、养猪合作社一起组建新型养猪管理服务公司,并通过自建、租赁、合作、并购等模式迅速做大做强,依托猪联网统筹猪场管理、集中采购、生猪交易和养猪资金的解决方案,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型员工+平台+公司+猪场”的新型养猪模式。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聚集产业要素,带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抱团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已经形成了培育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新格局。

【编辑:何明】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