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助雷山走红成贵州热门景点 非遗手艺走出大山带脱贫

2019-12-04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 “没有想到,我也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手艺人变成了讲故事的银匠,让更多人喜欢上苗族银饰,还为家乡带来了收入。”12月3日,非遗传承人潘仕学在“山里DOU是好风光”雷山帮扶成果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通过抖音带动家乡发展的经历。

  据悉,抖音文旅扶贫项目“山里DOU是好风光”自落地贵州雷山县以来,不仅帮助当地通过短视频传播苗族文化和非遗特色,还重点针对潘仕学、毛鹃等非遗传承人进行抖音培训。截至11月,#雷山DOU是好风光#挑战赛传播量达2.5亿次,通过抖音,麻料村银饰迎来5万多元订单和60余名银饰体验游客;苗绣传承人杨阿妮7天就售出三套纯手工苗绣嫁衣;非遗银球茶则售出29万元,惠及贫困茶农400余人。

平台方供图

  传播山中好风光,打造非遗带头人助力脱贫

  贵州拥有多民族的特点,因地处云贵高原,不少区县存在地貌复杂和交通不便的问题。雷山县位于黔东南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县拥有13项国家级非遗,民族文化浓厚,但当地村寨面临空心化和非遗手艺传承困境。

  “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在调研时发现,雷山因西江千户苗寨出名,其他传统村寨和非遗手艺仍需进一步扩大知名度。织锦、苗绣、手工银饰锻制、银球茶等非遗产品是当地人民的智慧结晶,短视频新颖的表现和形式,能够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非遗,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潘仕学的家乡雷山县麻料村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银匠村”,父辈们都以打银为生,但近些年来,不少人放弃手工银饰锻制外出谋生,麻料村渐渐成了“空心村”。2017年底潘仕学和一群年轻人决定返乡成立银饰技艺传习基地,希望能够找到方法带动传统工艺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今年3月,“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雷山后,锻制银饰的时候顺带拍视频,便成了潘仕学每天的日常。他将视频放上抖音,很快便收获了几十万的点赞。通过内容带动,潘仕学2个月收获了5万多元的银饰订单,还有60多位粉丝通过抖音慕名前往麻料村参观。

潘仕学抖音视频截图

  茶叶是雷山县的支柱扶贫产业,毛鹃从小就在茶香中长大。作为银球茶第三代传承人,她一直努力提升银球茶的品牌认知度。今年6月,她开始拍摄短视频来展现雷山茶园,短短几个月通过抖音售出银球茶29万元,直接带动400余名贫困茶农增收。毛鹃说,“在抖音上,我能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偏好,也能把手工制茶文化和苗族特色传播出去。”

  “我们希望通过重点培育非遗产业带头人的方式,让雷山非遗产品被更多人看到,带动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吸引更多人到当地旅游,从而助力雷山脱贫攻坚。”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策略运营总经理罗骅在雷山帮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

  发布旅游大数据,雷山走红成贵州热门景点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旅行途中用短视频记录打卡也已经成为当下潮流。当天,抖音还发布“贵州旅游大数据”,来揭秘抖音上最受用户关心和喜爱的贵州文旅热门内容。

平台方供图

  数据显示,贵州相关抖音视频累计被赞19.5亿次,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当之无愧成为抖音用户最喜欢打卡的贵州景点,荔波小七孔景区则排名第二。在贵州游客来源地中,广东意外成为最喜欢贵州山水风情的省份,浙江次之,四川、重庆、云南等临近省份也成为贵州游客主要来源地。

  过去人们对贵州的刻板印象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但抖音贵州旅游大数据却呈现了一个多彩纷呈的城市形象。报告显示,因独特地貌和民族文化,“风景”是贵州旅游搜索热词,唱山歌、过民族节日、拍非遗则成为抖音上贵州的三大特色热门内容主题,用短视频记录下来的贵州国家级非遗多达73种。

平台方供图

  “山里DOU是好风光”的落地,对雷山旅游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年4月以来,抖音上雷山相关短视频数量迅速增长,总播放量累计超过5.3亿,成为贵州县域旅游最热。

  旅行短视频拥有强种草性,受视频内容带动,景点走红后极易引发“种草-打卡-二次传播”的正向循环,引发新一波用户打卡热潮。2018年,稻城亚丁走红抖音,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今年5月,受“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荔波的影响,荔波县五一游客同比增长65.98%,十一期间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态。这一系列现象表明,短视频正成为文旅扶贫的新抓手,昔日因为地缘、经济等原因而缺乏关注的贫困地区,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带动下获得了更多关注。

  为帮助雷山的更多非遗、美景走出大山,“山里DOU是好风光”还在当地培训了276名新媒体人才,帮助他们掌握抖音拍摄运营技巧,从而持续传播贵州之美。目前,学员们创作的图文、短视频内容累计传播超过1.1亿次。

  据了解,“山里DOU是好风光”自2018年底正式启动以来,已通过综合提供品牌打造、传播推广、人才培训等方式帮助贵州荔波、河北涞源以及湖北利川等贫困地区打造文旅产业名片,助力山里的好风光被更多人看见。

【编辑:唐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