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优秀学生事迹

2019-12-03来源: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

    卢杨恒旺,男,汉族,199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获得超分子二等奖学金,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参与大创国家级优秀科研项目。

    卢杨恒旺来自宜居的四川成都,三年前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化学专业,从来到北化的那一刻起,他便立志做一个更加优秀的人。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他追随自己的初心,不断成长,他努力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迈向远方。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初入北化,宿舍学长就告诉他:大学中学习不是唯一,但却要把学习排在第一。这句话简单却实在,作为一名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便是学习。在学习中,他保持着自己中学时期养成的良好习惯,严格要求自己。三年来,他的GPA累计达3.96,专业排名第一,他践行着自己脚踏实地,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大学的日程安排远比中学灵活,不再是死板固定的作息,所以需要随时协调好繁杂的事务和学习,掌握好学习节奏。每个人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他的学习方法则是上课认真听讲,尤其注意老师讲解的细节,对于老师留下的思考题,他格外重视,他说这是老师留给学生自学的好机会,能开拓学生视野,帮助学生更加深入理解该学科。同时,大学的教学进度相比于中学,快了数倍,他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查漏补缺,他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比如老师上传的慕课课程,有针对地解决自身的薄弱环节,课后的复习也是他必不可少的环节,每周结束他都会总结一周所学,罗列成条。正是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他最终才形成了完善的知识体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在学习交流会上他曾感慨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以致用,是学习最基本的意义。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到底有没有必要,有什么意义?这句话同学在问,老师在问,他也认真思考过。早在大一上学期,他就同室友一起报名了萌芽杯科研创新项目,在孙晓明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与电解水制氢气的高效电极相关的知识。很遗憾,由于刚上大一,基础知识薄弱,知识结构不成体系,很难去理解那种程度的科研,他没能通过中期审核。这次失败一方面让他明白不要好高骛远,要量力而行,脚踏实地,另一方面也让他对科研的热情高涨,那种巨大的挑战激发了他对科研更加浓厚的兴趣,那次失败激励他更加认真踏实地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更加认真用心地去接受系统的实验操作训练。到了大二,他再次参与到了科研活动中,在陈咏梅老师的指导下,他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这样的比赛贴近本科的实验教学,同时需要学生思考设计实验,调控具体的实验变量,最终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并提交实验报告书。这样的科研活动让他能学以致用,同时也能让他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最后展示成果,他收获了科研带来的喜悦。大三学年,他报名参加了大创项目,在刘军枫老师的指导下,做单原子催化剂方面的研究,最终项目评选为校级重点项目。回首他的科研道路,三年来近百次往返两个校区,努力协调学习和科研的时间,心怀敬畏的面对科研,虚心接受训练,帮助他养成作为一个化学工作者基本的科研素养。他用三年的实际行动回答了那个问题: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是必要的,学生能在其中发掘自己对专业的兴趣,能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际,进行检验,能通过这个过程查漏补缺,巩固基础,能够开拓视野,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的专业,了解学习的意义。对于喜爱的事物,又何妨一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如果人生是一次旅游,一生的经历便是旅途的风景。那些旅途都需要勇敢迈出脚步才能开始,那些风景都需要坚持前行才能领略。

    大学路上还有很多别样的风景,点缀着大学生活。积极参加校运会,他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为学院争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答疑志愿让他在帮助同学的同时巩固了自己专业基础;新生接站志愿让学弟学妹们感受到北化的第一缕温暖,正如三年前他入学时感受过的温暖一样。他相信,用自己有限的光和热去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人生将充满无穷的意义。

    心怀感恩,且歌且行

    大学四年,卢杨恒旺见证了北化的变化,他在成长,北化也陪着他成长。他说很感谢北化提供了优秀平台,优秀的教学团队,优秀的教学设施,感谢母校让他不断成长。他相信,将来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将是优秀的北化人。最后他希望将这句话与大家共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贾志强】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