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交完学费培训机构就关门歇业?“巧恩美语”涉合同诈骗被查

2019-12-0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5月,上海一家名为“巧恩儿童美语”的培训机构的16家门店一夜之间全部关门,导致大量学生的学费退还无门,未能履约的金额达到1300多万元。经上海警方调查,该机构长期经营不善,早已无法履行教育合同,却仍然大量促销签订服务合同。目前,该机构负责人已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涉合同诈骗 相关负责人已被批捕

  警方找到机构负责人李某某,其辩称自己经营不善,常年亏损最终导致了此次关门歇业。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审理大队民警王华:她从2016年到2019年的5月,一共开设了16家直营店,从第一家门店开始就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李某某从没想过采取缩小经营规模等措施来改善经营状况。2018年10月起,该培训机构发生资金流转困难,无法支付员工工资。然而负责人李某某在明知之前的促销手段无法止损的情况下,仍然继续采用买一年送半年、买两年送一年的促销手段,骗取家长的信任签订合同,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用来填补之前客户的退款。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王素婷:(李某某)隐瞒了其实已经无力支付教师的劳动报酬这样的实际状况,其实后期已经没有办法给学生上课了,但是(李某某)隐瞒真相,也隐瞒了其实没有办学资质,继续虚假地宣传,继续收取后续家长的巨额费用。

  2019年9月,警方认定李某某的行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11月2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警方提示:要关注培训机构办学资质

  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关门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在上海,除了巧恩儿童美语外,还有培正逗点、凯瑞宝贝、韦伯英语等连锁品牌。这些培训机构往往在跑路时扔出一句“经营不善”,背后却是持续已久的圈钱本质。

  上海市检察机关近日表示,他们已发现,有一批人专以经营不善的教培机构为目标,在低价收购之后,一面继续向学员收取高额预付学费,一面悄悄转移资产,为下一步破产清算做准备。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你交了这个学费,你哪知道这个公司被人家几转几转给转掉了,你是不知道的,但是现在我们认定它是套路。应对新出现的(犯罪)形态,我们还是要加强打击。

  上海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在报名教育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审核其是否具有办学许可证,不要一次性购买高额课程包。另外教育部门也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三个月以上的预付费用。

  (编辑 隋博宇)

【编辑:李伊涵】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