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次长安街读书会:中国之治 中国力量

2019-11-29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11月24日长安街读书会联合“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阅促委)、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工委、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党校、北京东城区前门东大街社区党委、“青年之声”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三十五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中国之治 中国力量”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铁心力量》一书,特邀代表嘉宾中央纪委驻原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刘海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朱亮高作为活动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中国之治和中国力量。本次读书会由中国纪检监察报刘同华主持。

    李洪峰:新时代是青年一代大有作为的时代

    李洪峰首先高度评价了《铁心力量》一书,他称赞这本书文如其人,有情怀、有思想、有激情、有文采,特别适合青年人阅读。在谈及党的领袖时,李洪峰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仅在于我们党能够提出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还在于能够适应革命、建设、改革的需要,造就自己的领袖人物和伟大人物。我们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政党,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李洪峰强调,中国的崛起、中华民族的崛起,是21世纪世界上最重大的事件,是中国发展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新时代是青年一代大有作为的时代,青年一代要认清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责任,奋发有为、有所作为。他鼓励青年人要认真读书,读几本严肃的书,读几本难啃的书,读几本在记忆上磨不掉的书;要认真做事,以各自的岗位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把一件件事做好;要认真做人,扎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文明素质、民主法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实事求是,在规则内把潜力发挥到极致。

    崔海教:党心和民心共振,是我们党领导一切的根本自信所在

    崔海教以设问的方式提出,我们党为什么能领导一切?我们党怎样才能领导一切?他认为,其内在的逻辑支点就是党心和民心问题。只有党心和民心共振,才是我们党领导一切的根本自信所在。我们党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且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安排,就是为了使我们的党和人民群众的心更紧地联系在一起。崔海教指出,我们党“领导一切”的内蕴,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内含着五个“一切”:一是“一切为了人民”,我们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自己和个人的特殊利益,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党派的根本区别之一;二是“为了人民一切”,我们现在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为了一切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不会在奋进路上丢掉一个人;四是“一切依靠人民”,凝聚起全体人民的力量来建设我们伟大的事业。五是“一切工作由人民检验”,我们领导的结果都要经过人民的检验,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检验标准。正是因为有了这五个“一切”,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领导一切”,践行初心与使命。

    刘海涛: 革命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才能以理服人

    刘海涛首先对《铁心力量》的出版以及所产生的影响表示祝贺,并围绕“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四个特点,即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刘海涛在此基础上深入阐释了对铁心凝聚力量的理解,他指出,铁心力量,“心”一般来讲是意识,有物质的力量,也有“心”的力量,用铁心凝聚力量是指,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这个反作用表现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就是思想一旦掌握了人民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怎么样让它掌握群众?要彻底,理论一旦彻底就服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铁心力量》最大的特点是通俗,紧贴社会实际、紧贴生活,做到了马克思主义所说的革命理论的通俗化和大众化,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以理服人,才能掌握群众,才能变成物质力量。

    朱亮高:理论工作者情深才能走深,用心才能走心

    朱亮高作为作者简要回顾了撰写《铁心力量》的心路历程,并对长安街读书会和各大媒体对本书的高度关注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诡云橘的国内外形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国之治、彰显中国力量的历史洪流之中,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已然成为党校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作为理论工作者,需要情深才能走深,用心才能走心,干实才能走实。朱亮高指出,情深才能走深,感悟时代前进的步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给我们指明了理论阐释的方向。用心才能走心,感受时代实际问题,理论阐释,必须潜心用心感受时代实际问题,感受实际思想问题,感受精神状态问题,努力促使理论学习理论修养真正走心。干实才能走实,感验时代学学相长,抒发富有时代高度、思想深度、生活宽度的理论文章,必须深入从当今世界大势和伟大实践中发掘主题,摸准时代脉搏,把握社会主流,研究群众所想。

    众说纷纭:中国之治 中国力量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公安部的喻忠义、中国建筑集团的陈锐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张欢、中央党校的崔文斌等读书会成员以及前门街道的康献,分别就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如何从党的初心和使命上理解“领袖”二字的内涵、如何更好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在党的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党建理论研究如何与基层实践和实际需要结合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指出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通过本次集体读书会的学习研讨,与会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何俊)

【编辑:姜继葆】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