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于1976年的“网红”铁路 | 中国有故事

2019-11-2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什么是兄弟?

    并肩战斗,患难与共。

    我有难处时,你即使自己也身处困境,仍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

    有一条遥远的铁路,见证了这样一段兄弟情。1976年,一条跨越“地球伤疤”东非大裂谷的铁路,建成通车。为了它,建设者们走“大象走的路”,在2米多高的草里穿梭;有的人牺牲时,连妻子刚寄来的布鞋都没来得及试穿……

    无论挑战自然要付出什么代价,无论远离祖国有多少纸短情长,他们都义无反顾。因为,中国与非洲是好兄弟。

    倒转时光的车轮,让我们回到近半个世纪之前,进入“阿中哥哥”当年的非洲故事……

    敬请收看《中国有故事》第10集:一条铁路永流传

    我今天来打卡了一条“网红”铁路,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万中国人远赴非洲,援建坦赞铁路。但是你知道吗?当年修建坦赞铁路的物资,小到一颗钉子,大到火车头,有100多万吨重,全靠载重仅1万吨的船一次次运往非洲。

    建设者们写下诗歌,赞美来自祖国源源不断的支持——手捧着晶亮的机料,像感到8亿颗心在欢跳。

    当时,新中国正在争取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也正风起云涌。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急需一条铁路,带动经济发展,在向英美苏等国求助无果后,他们在中国得到了热情而真诚的回应。

    这条长度近2000公里的铁路,要穿越被称为“地球伤疤”的东非大裂谷,建设者们要与野生动物、沼泽地、疟疾等疾病同时斗争。

    之前的英加勘测报告有严重隐患。中国“先遣队”只好在90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重新选线。他们走的,是大象走的路,2米多高的野草,隔了几步就看不见人。

    最高峰时,工地上有16500名中国建设者,一个代号为“631”的信箱,将坦赞铁路和万里之外的祖国紧紧相连。

    隧道队队长李景普牺牲的时候,刚收到妻子寄来的布鞋还没来得及穿,而他留给家人的,是9封从非洲寄来的家书。

    “惠英,远离祖国万里,真是多么想念啊。”

    “送信的车马上要走了,来不及多写。话,是说不完的。”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以绝对多数的赞同票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现场,以非洲国家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热烈欢呼庆祝。

    经过8年多的奋斗,1976年7月,坦赞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主导修建了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为祖国赢得了新的尊重。

【编辑:姜继葆】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