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勋化身“天选之印”,解密二十一世纪的大难题

2019-11-0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南京博物院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魏大勋,今天我将化身东汉广陵王玺,来历高贵的TA,经历了怎样波折的一生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国宝档案

东汉广陵王玺,由高纯度黄金制成,印面只有2.3厘米见方。印台上趴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小乌龟,印文阴刻着篆书“广陵王玺”四个字,现藏于南京博物院,是汉印中的稀世珍品。

方寸之印 风流神韵

01

我就是东汉广陵王玺。你看,没半点杂质,“金光闪闪”这词,用在我身上,真是毫不夸张。

我的印面比一元硬币还要小一圈,上面的篆书“广陵王玺”,虽然是刀刻出来,却字体疏朗,有书法的神韵。

02

话说回来,因为体型太小,我出土时还有一番惊心动魄的经历呢。那是上世纪70年代,扬州市甘泉山附近,有位叫陶秀华的工人无意中发现了我,正好她丈夫在考古队工作过,觉得这件器物不寻常,两人连忙赶到南京博物院,找专家问个究竟。

专家们一看我,就两眼放光。原来啊,那附近对一座古墓曾经出土了大量精美的器件,但一直没法确认墓主人,正愁着呢。找到了我,就能对上号了:墓的主人,就是东汉广陵王刘荆。

汉代最后一任“广陵王”

“你名字里带着玺,那你是皇帝的印章吗?”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在战国时代,无论帝王还是臣民,都称自己的印章为“玺”,等秦统一中国,就不高兴了,大家的印章都叫“玺”,于是下令,只有皇帝的印章才叫“玺”,其他人的只能叫“印”。

不过,禁令并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直到东汉时代,有些诸侯、贵族的印章还是叫“玺”。

01

提起我的主人,可就说来话长。我的主人刘荆,是光武帝刘秀的第九个儿子,他的同母兄弟刘庄继承了王位,将他封为“广陵王”。广陵国环境优美,物产丰富,被封到这里的诸侯,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可我主人刘荆跟别的诸侯不一样,他啊,视名利富贵如浮云,心中只有一个伟大的目标:要当皇帝。嘘,我悄悄告诉你,宫里早就流传开了,刘荆以前是“山阳王”,被封为“广陵王”,是因为造反不成。

据说,那时候他的同母兄弟刘庄刚刚登上王位,刘荆就给被废掉的太子刘疆写信,怂恿他起兵,要趁刘庄羽翼未丰,改朝换代。

可惜他找错人了。刘疆虽然是废太子,但安分守己,对自己目前的地位很满意,当他收到这样一封信,吓得不行,“哎妈呀,如果有什么三长两短,皇上怪罪下来,我可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于是,刘疆决定把这颗老鼠屎撇干净,跑去跟皇上说:“那刘荆要我造反,我不干。”皇上知道了,生气归生气,但毕竟是一母同胞呢,就把事情压下去了。

02

可是一心上位的刘荆不领情,过了不久,他听闻边疆有纷扰,又动了心思:“可能是天助我也”,可还是让皇帝兄弟得知了他的心事。这次,皇帝觉得面子挂不住,但又高抬贵手,把“广陵”这块福地封给他,言下之意就是你好好享受荣华富贵吧,别来烦我了。

我“广陵王玺”,也就这样跟着刘荆来到广陵国。哎,你可别说,当一个人一心一意地做一件他不擅长的事,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没人知道我的主人到底适不适合当皇帝,但他一定不适合“谋反”。

只是当局者迷,在广陵这个美丽的地方,刘荆即无心欣赏美景,陷于满腹治国经略无法施展的痛苦中。在他三十岁那天,他找来一位相士,跟人家说:“我长得很像我爹吧,我爹三十岁时得了天下,我现在也三十了,我能起兵了吗?”

03

一听这话,相士吓得小心脏快被吓没了,敷衍了几句,出门转身就向官府报告。这次,主人听闻自己被揭发的消息,也知道自己莽撞了,自个儿跑到牢房里待着,算是自首悔过。

换成别人,早该消停了吧。我家这主人,就想不开,只是经过三次失败,他倒是“醒悟”了:人是靠不住,靠天总可以吧?想要靠巫术的力量,把他皇帝兄弟诅咒死。

很不幸的是,这次还是走漏了风声,大臣们看不下去了,纷纷过来质问皇上:这成何体统?如果不严惩广陵王,如何让天下信服?

皇帝没说啥,但我的主人吓坏了,以前有兄弟罩着,这下大臣们都来兴师问罪,一定逃不过;或许更主要的原因是,对这个一心要登上王位,屡败屡战的人来说,如果当不成皇帝,这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谁也不知道,究竟是恐惧,还是悲哀让我的主人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刘荆死后,本来,象征着广陵国最高权力的玺印应该传给下一任广陵王,但皇帝下令把广陵国降级为广陵郡,我主人的后代,只能称为“侯”,我“广陵王玺”也就无法留在世上了。只是汉明帝还是念及旧情,让我“广陵王玺”、让“王”的称号随刘荆入土。

千年之后 他乡重逢

人的故事,往往随着肉身的消亡而戛然停止,但物件的“生命”比人悠长得多,经历的时间更长,才能看清历史的全貌。

虽然他并非天选之子,他的玺——我,最后成了“天选之印”,在千年以后的二十一世纪成为世纪大难题的解密关键呢。

01

前情我也是听讲解员说的。原来,在我重新现世的200多年前,日本福冈有位农民在修整水田沟渠时,发现一枚方形金印,上面有个蛇钮,印面上刻着“汉倭奴国王”五个字。

这下争议就来了,有的学者认为印是真的。《汉书》上记录着,倭奴国曾经来汉朝进贡,光武帝赐予一枚紫绶金印,“汉倭奴国王”很可能就是记载中所赐之物。

更多人对此持异议,说这可能是私人刻的:当时日本九州岛上有一百多个部落群雄逐鹿呢,这个时候有人自己刻了一枚金印,谎称自己得到了汉朝的承认,号令其他部落,这也是种合理的解释。

两种观点争论了两百年,谁也没法说服对方。而我重新面世时,日本专家听说了这事,赶紧过来查看,不看不要紧,一看,我和那颗“汉倭奴国王”金印,在尺寸、重量、字体上都如出一辙,连钮上的纹路也十分相似,我是真的,它能是假的吗?说不定我们还是“一母同胞”,出自同一个工匠呢。就这样,持续两百年的争论迎刃而解。

据讲解员说,因为我的出现,才有史以来第一次印证中日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汉朝。“汉倭奴国王”金印和我,生于同一个时代,我留在了汉朝,一个赋予汉民族名字的朝代,见证了“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的辉煌,而我的同胞远渡重洋,他走过的路,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对整个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每当我想念他国的兄弟,就不禁想起了我那被王位和傲慢蒙蔽了双眼的主人,在他想象可及的范围里,没有第二种和兄弟相处的方式,明明兄弟伙伴之间,除了你死我活,还可以和平友好地相处,在各自不同的领域散发自己的光芒……你们说,对不对呢?

  出品人:张坤 李迪

  总顾问:毛浩 赵倩

  总监制:王奇志 吴湘韩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欧阳宗俊 霍华 陈刚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曼玉 席奇

  统  筹:李雪静

  嘉  宾:魏大勋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南京博物院

 

【编辑:王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