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小学: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的红色学校

2019-10-28来源:中青在线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由我国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联合教育界、经济界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人,于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创办的,我国近现代史上第一个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的团体。

1942 年秋天,昆明市区内的小学因遭到敌机轰炸不得不疏㪚到乡下,市区内大量儿童失学,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甚至流落街头。为解决这些失学儿童的学习问题,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开办了两个小学升学预备班,大量收容失学儿童。

为使更多的孩子获得上学机会,1943年8月,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将预备班改为“昆明私立中华小学”。

1946年2月,中华小学成立“自动小学”,为社会上的失学儿童提供免费教育。“自动小学”的经费由中华小学的师生们捐赠,穷孩子们不仅免费得到纸、笔、墨和书本,还得到师生捐献衣服和鞋。“自动小学”的校长、教务主任、总务主任和各科老师,全部由中华小学的小先生团担任。他们在大先生的指导下,认真备课上课,不懂的就问大先生。

1949年夏天,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党组织根据上级指示,在中华小学学生中成立地下少先队,即新民主主义少年先锋队。地下党员、教师梁凡生负责少先队工作,他参考解放区少先队的章程,结合昆明的实际情况,草拟了地下少先队的章程,规定了少先队的性质、任务、队员条件和活动方式等,秘密在高年级和“自动小学”的学生中发展队员30多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 拍摄 梁辰昱 制作 杨宝光 编辑 贺瑶)

【编辑:贺瑶】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