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
——记全国自强模范黄华语

2019-10-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 朱倩

  黄华语在工作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摄

  40多年过去了,曾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广西百色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黄华语还记得,小学报名的第一天,他差点儿被老师拒之门外。

  黄华语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五村乡陇华村华上屯的一个壮族家庭,小时候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父母带他四处求医,家中负债累累。他的四弟是有语言和智力障碍,一连串打击使他家成了村里条件最差的贫困户。

  从小双腿肌肉萎缩,导致黄华语走路一瘸一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他去学校报到,老师见他行动不便,担心他学习跟不上,不愿意接收。当天下午,他的母亲找到学校老师据理力争,终于使他入学。

  “当时我怕自己跟不上其他同学,就格外勤奋努力。”黄华语说,放学后,村里别的同学高高兴兴玩耍时,他主动帮家里承担家务。煮饭、喂猪、放牛、砍柴这些活儿他都干过。晚上忙完了家务,他再利用空闲的时间学习。

  当初拒绝他入学的老师感到意外的是,黄华语成了全村唯一考上初中的学生。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这是黄华语一直坚持的信念。

  进入初中后,体育老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告诉他不用上体育课,也不需要参加体育考试。黄华语不乐意了,“我也有一条腿行的啊!”

  为了能达到正常同学的水平,每天不到6点,他就起床锻炼,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的跳远测试达到了和其他同学差不多的成绩。

  “如果不努力读书,我可能就会成为家中的负担。”黄华语说,198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报考了广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师,用知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1992年大学毕业后,同班同学有的继续念研究生,有的去国有大型企业的子弟学校任教,黄华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了大石山区,在田阳县坡洪镇坡洪中学担任历史教师。

  坡洪中学是一所乡镇中学,当时的办学条件非常差,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遇上下雨天,村道泥泞,走在路上鞋子会陷进泥里,黄华语就光着脚去上课。一次,黄华语在路上不小心摔跤跌伤了,同事劝他请假,可他拖着肿胀未消的脚,准时站到讲台上,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黄华语当时既要教高中,也要带初中的课。和很多偏远的乡镇中学一样,这里的学生基础薄弱、缺乏自信心、自律性差。面对这群“放牛班”的孩子,他并没有灰心丧气。

  “我也是从大山中走出来的,我懂得山里学生的兴趣爱好。”黄华语说,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每堂课前都认真备课,搜集大量的历史典故。

  在没有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年代,这种让课堂在历史情景中度过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耳目一新,大大加深了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印象。很快,黄华语老师的水平好、课堂很精彩的评价在当地不胫而走。在县里组织的优质课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

  只用了半年,黄华语带的班在全市统考中,历史科成绩就接近县里的重点高中。因为表现突出,他在任教的第二个学期被调到了田阳高中。2005年,他被调到了百色市高级中学。

  从乡村中学到市级高中,无论在哪个教学工作岗位,黄华语都注重言传身教。遇到上课要爬高楼,他从不向学校要求特殊照顾,任教以来,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到晚上11点巡视完每一间学生宿舍后才会回家。

  百色高中共有两栋教学楼,每栋楼有5层,每层有3个教室。身为教务处主任,黄华语除了周六下午短暂休息外,每天要上上下下巡视3次,一间教室都不落,有时甚至4至5次。

  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巡视一次教学楼大概需10分钟左右,黄华语每次巡视一圈的时间是平常人的两倍。“他从来都是自己一个人爬上去,从未因为身体叫苦叫累。”百色高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龙帅说,黄华语每次巡视完都会满身大汗,但从未有过间断与抱怨。

  对于很多教师来说,班里的“差生”都是令人头疼的刺头儿,但在黄华语眼中,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帮助每一个人解决问题,实现个人发展是教师的天职。

  几年前,隔壁班有个叫覃洋的学生,因为迷恋网络游戏,经常旷课,老师和父母实在管教不了,甚至打算放弃他。高二下学期,黄华语主动把覃洋要到了自己带的班。

  他通过了解发现,这个男生的英语非常好,便让他担任英语课代表,每次英语角组织活动都推荐他做主角;考虑到覃阳之前爱玩电脑游戏,电脑技术比较熟练,他还把班会课的PPT课件交给他协助完成,慢慢培养覃洋的自信心,让他在班级中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

  一个人的改变并非一蹴而就,有时候覃洋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以家里有事、看病等为由,请假外出继续上网。黄华语蹒跚走出校门,为了找覃洋,去过很多个网吧。

  为了避免被发现,覃洋至少换了5个网吧。每次黄老师找到他时,都没有责骂,只是叮嘱他好好休息,好好学习。如此反复多次,覃洋终于被感动了,他流着泪答应老师,一定改掉这个坏毛病。2012年高考,覃洋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他首先到黄老师家报喜。

  在黄华语的办公桌上,摆着包括《史记》《资治通鉴》《我这样做班主任》在内的几摞书。每年,黄华语都给自己订下计划,要阅读60本书。在他看来,要当好一个班主任,首先要成为一个有魅力的教师。这种魅力来自几个方面:教学魅力、人格魅力以及底蕴魅力,这些都需要有丰厚的知识作基础。每天做完教学管理工作,他便抽出时间用来阅读和教研。

  从教以来,黄华语每年都被学校授予教学质量优秀奖和优秀教师,并荣获百色市教育质量和高考质量一等奖。课程改革以来,他探索出“四新”学案制历史教学法(创设新情景、引用新材料、诱导学生自主解决新问题、构建新思想新思维),在校内外推广。他任教的班级历史科成绩在近3年的5次全市期末统一考试中,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均遥遥领先全市同类班级。

  5月16日,黄华语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时表示,他只是做了一名教师的分内工作,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和肯定,让他备受鼓舞。他将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编辑:贾志强】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