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2019-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春晖(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

    10月20日,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网络空间治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国际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各国可以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

    回望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的五个春秋,始终聚焦“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主题。我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仅要造福13亿中国人民,更是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构筑和维护全球75亿人的网络空间家园。

    “互联互通”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提

    2014年和2015年的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首先提出了“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和“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15年12月16日,是一个载入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史册的日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发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使各国意识到网络空间已经深刻影响了人类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正在改变着社会的组织结构和交流结构,只有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全球网络的“互联互通“,才能分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阳光,共担风雨,这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提。

    “创新驱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视频讲话中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习主席的讲话,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互联网技术创新、互联网经济创新、互联网文化创新、互联网治理创新、互联网国际合作创新等前沿热点问题的讨论。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释放了推动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开放共享的有力信号。中国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而是要坚持开放创新。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数字经济”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

    第四届和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世界”。第四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事实上,中国经过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渗透在社会生活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

    “智能互联”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5G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5G时代的新一代物联网作为“智能互联”驱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连接数将从几十亿扩展到数百上千亿,海量的连接和多样化的应用触发了移动通信的技术革命,这既给网络空间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风险与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大时代主题,中国坚持互联网的“发展与安全”并重原则,努力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倡导高品质的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活环境,积极维护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正在稳步推进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者系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 王春晖)(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齐琪】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