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世界】一带一路

2019-10-1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校媒记者 浙江海洋大学 郑乾斌 沈家迪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浙江义乌再次摇响“拨浪鼓”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在义乌的中国进口商品城,我们可以找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万种境外商品,它们当中有3成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义乌,通道是全球化的,商品是全球化的,就连人口组合也是全球化的。



上图是来义乌经商的一个乌兹别克斯坦家庭,来公园游玩的场景。


上图是我国学子前往乌兹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参观交流场景。中乌文化不断在深入交流,相互影响。

闻名遐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秉持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沿线周边国家都进行着广泛的贸易往来。乌兹别克斯坦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处处包含了义乌身影、中国制造。







同在浙江省的舟山群岛新区,作为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的领航员,是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的区域节点。而虾峙门国际航道就在这其中,全长约7海里,为天然航道,呈西北—东南走向。是进出宁波舟山港的重要航道,来往于宁波、舟山港的巨轮无一例外都要经过这个航道。虾峙门航道来往船只众多,都遵守着严格的相关航行规定。




【编辑:朱江】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