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助力脱贫、提振经济 赤峰发展实践这样诠释绿色发展理念

2019-10-16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沈洋

    10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赤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承办的“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启动。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蒙冀辽三省交汇处,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直以来,赤峰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方面成果斐然。

    赤峰市生态良好、风光秀美,森林覆盖率37.5%,在生态建设、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等方面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中南部的马鞍山林场建场57年,几代务林人始终坚持“大力造林、普遍护林”的办场方针,发奋图强、开拓进取,使得全场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森林质量提升明显,年均新增造林面积300余亩。

    近年来,林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森林资源优势,把自身融入区域发展中,为开发建设马鞍山国家休闲度假区、发展喀喇沁全域旅游提供了重要生态条件,对于保护林场周边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林场天然林面积达到4.2万亩,人工林面积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8.8%,既对全旗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有效示范带动作用,又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做出贡献。

    在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就的同时,赤峰市还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逐步走出一条“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的发展路子。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5月获批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

    在记者集中走访的马鞍山村,扶贫工作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善村貌共同推进,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河南街道包村干部开动脑筋、动员群众,把扶贫工作做“活”,积极将美丽乡村建设寓于脱贫攻坚工作当中。

    马鞍山村2019年3月成立“爱心超市”,整合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和民政部门捐助的各类生活用品,供村民使用积分兑换。积分不用钱换,而是在对村民遵规守纪、热心公益、邻里和谐、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多个方面进行入户考核后按规则发放。

    不仅如此,前不久,马鞍山村还将“爱心超市”和改善村貌相结合,制定了有害垃圾积分兑换制度,让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大变化。此前,村民对垃圾分类和有害垃圾回收没有足够的意识,现在,回收有害垃圾换积分,积分又能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通过这种可持续、有教育意义的制度,将马鞍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了一起。据驻村干部介绍,现在村民们不仅知道回收自己家的有害垃圾,村里其他地方的有害垃圾也都会被捡来送到“爱心超市”。马鞍山村的环境和面貌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担着“一区四园”的管理,在进行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积极完善配套服务,防治污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新区已经累计投入52亿元资金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日供水10万吨的园区中水回用工程已经建成。

    在低碳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的道路上,高新区还将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坚持“融入京津、拓展东北、向北开放、转身向海”的发展方向,力争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高新区,为建成赤峰东部工业走廊、创造赤峰工业辉煌贡献力量。

【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