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

2019-10-14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发布会上介绍,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总的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

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

海关总署统计表明,前三季度,我国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6.2%。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64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5%。其中,出口7.3万亿元,增长8.7%;进口6.34万亿元,增长0.7%。

从贸易国别看,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外贸总值的15.6%和13.7%。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

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9.69万亿元,增长10.4%,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22万亿元,下降2.9%;国有企业进出口3.93万亿元,下降0.7%。

从区域发展看,区域外贸格局更趋优化。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区外贸增速为11.8%,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9个百分点;中部6省外贸增速为12.4%,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

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7.25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58.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28万亿元,增长6.2%;机械设备2.1万亿元,增长1.9%。服装、纺织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42万亿元,增长6.2%。

从进口商品看,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猪肉、牛肉等进口量增幅较大。前三季度,进口原油3.69亿吨,增加9.7%;煤2.51亿吨,增加9.5%;天然气7122.2万吨,增加10%。进口铁矿砂7.84亿吨,减少2.4%;大豆6451.1万吨,减少7.9%。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

经济运行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保持较强韧劲。支撑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平稳运行因素主要是三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

二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政策,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

三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李魁文表示,海关一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近两年,海关紧扣中央决策部署、紧扣解决突出问题开展相应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重点了解企业面临困难,以及对海关等相关部门的政策诉求。调研后形成多篇专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帮助地方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扎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等工作,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公开公示口岸收费,清理不合理收费,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原则上全部实现联网,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推进惠企相关措施。举行政策宣讲会等,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能力,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培育新增长动能和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此外,在深化改革方面,海关部门最近也推出一系列举措,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无感通关”等。(国内时事部编辑)

【编辑:张胶】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