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青年学子用歌声告白祖国!川大青春歌会激情唱响

2019-09-30来源:“四川大学”微信公众号

    歌声嘹亮,掌声雷动,欢呼不断!9月10日晚,四川大学望江体育馆因为一场青春歌会沸腾啦!

    水木年华、平安等嘉宾歌手现场助阵,万名海内外青年学子纵情高唱,以青春告白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美和声!

    “放飞梦想”四川大学青春歌会是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四川大学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

    歌会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万名学子用歌声告白祖国

    歌会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大学、四川传媒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15所西南地区的高等院校组成了近3000人的现场拉歌方阵。

    红色圣地的延安大学、遵义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等高校1000余名师生分别在宝塔山下、赤水河边、井冈山广场共同引吭歌唱。远在海外的爱国学子们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从世界各地加入这一合唱盛典,组成场内场外、海内海外万人欢唱的青春交响。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在歌会上致辞,他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只有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担当,才能一棒接着一棒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场接力跑。通过歌会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和推广一批与新时代青年主题相关的校园原创歌曲,着力凝聚广大青年的正能量、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这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新思政教育模式,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有效形式。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歌声唱出新时代青年的强国之志和报国之情,唱出对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赞美与讴歌。

    红色基因永承传 爱国精神永不灭

    歌会还以影像呈现、情景讲述的方式展现了以川大历史上杰出校友、川大爱国学子为代表的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爱国报国、接续奋斗的感人事迹。著名演员高曙光担纲串讲人,将革命先驱王右木与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共和国开国元勋朱德的读书励志、人民作家巴金的战士情怀……一个个川大人物故事一一讲来,生动映现了共和国70年来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奋斗历程。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我们四川大学先后有67位校友英勇牺牲,江姐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是一位学业优秀的知识女性,还是一位团结群众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位善于斗争的革命战士。她用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生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四川大学在江姐曾经学习过的学院设立了‘江姐班’、在江姐生活过的地方开设了‘江姐纪念展’,川大同学自编自演了原创舞台剧《江姐在川大》。江姐是川大人的骄傲,也是全国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江姐精神,发扬革命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在歌会“爱国精神代代传”的访谈节目中深情地说。

    川大教师宋阿依姆与学生倾情献上情景表演《绣红旗》,带领大家回到江姐和众英烈“含着眼泪绣红旗”的那一夜。

    歌会上,105岁高龄的革命作家马识途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为现场学子深情讲述自己80多年前青春向党、投身革命、奉献祖国的励志故事,并将歌会前特意亲笔挥毫题写的“爱我中华”四个大字送给全国青年学子,寄语青年爱国报国强国,催人奋进。

    四川大学“江姐班”同学也登台亮相,代表当代青年学子庄严承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一定铭记党和国家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红又专、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表演的歌舞《红梅赞》将歌会推上一个高潮。

    在爱国精神的传承中,以川大学子为代表的当代中国青年积极追梦青春,投身实践,奋发有为。从1999年开始,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凉山甘洛、昭觉、美姑县整整20年,涌现出了一批扶贫支教的优秀学生代表。青春歌会现场扶贫支教代表曹礼勇、罗杰、吴银雪等人和受资助的大凉山拉尔三姐妹共同讲述了“彩虹桥”的帮扶故事,联袂演唱歌曲《大山的约定》,并借此向所有教育工作者致以教师节的问候。

    此外,香港学生黄乐谦、澳门学生冯彦婷、台湾学生康芷轩以及卢昱翰、彭桢等5位四川大学学子共同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详、广泛传唱、感人至深的《中国人》。

    水木年华、平安助阵歌会

    在本次四川大学青春歌会上,《认真的青春》《青春无悔》《昨夏》《地质人》《再向前一步》等5首最新创作的优秀校园歌曲,首次与全国大学生见面。歌会邀请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的水木年华、平安等嘉宾歌手现场助阵,与大学生们共同歌唱。

    水木年华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名学生一起演唱了《认真的青春》。

    与平安合作演唱歌曲《畅想新时代》的是北京大学学生宋玺,她曾是亚丁湾护航编队中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被人们誉为当代“最美女兵”。

    川大品格 历久弥新

    从战火中抛洒热血,到建设时甘当脊梁,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报国方式。建校123年来,四川大学先后汇聚了历史学家顾颉刚、文学家李劼人、美学家朱光潜、物理学家吴大猷、植物学家方文培、卫生学家陈志潜、数学家柯召等名家大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64位是川大校友。

    青春歌会特意邀请并现场采访了冯小明院士、王玉忠院士、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华西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金晓东教授。四位专家向全场青年学子分享自己探索求真的人生体会,寄语同学们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耐得住寂寞,潜心治学,不懈坚持,强引领学术方向之能,提解决国家需求之力,以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建设发展。

    有人物、有故事,更饱含真情。“放飞梦想”四川大学青春歌会以全新的创意,融合歌舞、讲述、访谈、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深情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热情讴歌新时代伟大成就。青春歌会通过展示四川大学在爱国精神、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展现了我国高等教育为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精神偶像和青春榜样,让大家从中感悟爱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