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嘉成:我也该是嘶喊赤子心的汉子

2019-08-08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三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8月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歌手伍嘉成,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他想喊。他想站到最高的那架山梁上去,对着苍茫的穹窿嘶喊:难道华夏民族所有的武士,都走进了始皇陵兵马俑的行列?没有风。没有声息。高原沉默着。”伍嘉成也沉默着,仿佛已穿越到那一片中国色的高原里,向四野八荒嘶喊着自己的赤子之心。

近日,青年歌手伍嘉成走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跟随乔良先生的《高原,我的中国色》进入到裸着青筋、露着傲骨的高原,他想,若拥有了如守护始皇陵的武士俑那样的壮汉,这金子似的高原便不会死去吧。

乔良先生在面对一片冷漠、苍凉的沙漠时,流露出的不是无奈的叹息,而是被这片黄土的历程、被这其中所蕴藏的中国古代文明和中华民族倔强不屈的刚毅性格所感染,而后继续坚定地向前。伍嘉成也被乔良先生字里行间透露出来那片赤子之心深深打动。

“只要自己心怀国家,愿意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该有的赤子之心。”能生在这个和平时代,伍嘉成感到无比幸运,“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曾经有许多像刘胡兰、董存瑞这样的人满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为祖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民族的英雄。”

在乔良先生的笔下,高原有多厚的黄土,就有多厚的奥秘,那里的每一只彩陶罐、每一柄青铜剑都会讲一个先民的故事。伍嘉成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也看到了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故事。

他们和许多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愿望和理想,但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好等客观原因,导致他们没有办法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理想。其中不乏在某些方面很有天赋的孩子,却缺少一个合适的机会。

每当看到这些,伍嘉成便会觉得心酸难过。“因为我也有自己的梦想,所以我特别理解他们的那一份渴望和期待。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在追梦的道路上拥有更多的希望和勇气。”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他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人们常用“赤子之心”来赞扬热爱国家、对国家忠诚的人,这种大爱之外,伍嘉成觉得纯洁、善良的心地也不可或缺,“我们应该用最美好的心灵对待生活、工作和身边的人”。

和队友一起参与拍摄《少年自救防火墙》这部公益短片,便源于这样的念头。他觉得青少年朋友们都应该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在这部短片里我们针对一些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意外伤害给出了相对应的自救方法。”

在伍嘉成看来,公益宣传片是一种很好的传播形式,他也非常愿意拍摄更多这样的公益短片,让大家从中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

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尽己所能帮助别人,甚至呼吁身边的人参与到慈善活动中……伍嘉成不知道能帮助到多少人,也不去想他要做出多少贡献,“但如果遇到了,我一定会真诚地给予最实际的行动”。

有人说,心亮了,世界也就亮了。不论面对什么人,什么事,永远带着一颗赤子之心,才能让善良、美好、纯真、热情去照亮你的世界。

“他想,要使这片贫瘠的、失血过多的土地复苏过来,需要的是更强劲的肌肉,更坚硬的骨骼,更热的黄河一般湍急的血流。需要比麦哲伦和哥伦布们还勇健的如守护始皇陵的武士俑那样的壮汉。”当一字一句读懂乔良先生的“中国色”时,伍嘉成想,“我也该是这样的汉子”。


【编辑:王欢】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24小时中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