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正:请记住我踏实打磨的每一个角色

2019-07-10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尹正,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从《夏洛特烦恼》中“自带背景音乐男孩”袁华到《原生之罪》里的警官陆离,从《麻雀》里亦正亦邪的苏三省到《鬓边不是海棠红》里的乾旦商细蕊,青年演员尹正用勤恳和踏实,打磨出了一个个性格迥异又大放异彩的角色。

近日,尹正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邀请,为大家朗读了李森祥先生所著《台阶》一文中的精彩选段,从中体味到“父亲”身上那份踏实的精神品质。

“我喜欢演戏,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演员。”为此,尹正演过上百场音乐剧,也尝试过话剧。他觉得所有成绩的取得,和平日里的积累是分不开的。脚踏实地地向前,不仅会让自己心安,也会让他收获到身边人的信服。

刚大学毕业那会儿,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尹正接触了当时正在海选的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经过层层选拔,最后争取到了其中一个角色。

虽然只是配角,但尹正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因为这意味着他可以有机会向剧团里的前辈们学习和请教。

“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我跟着剧团演了180多场戏。”尹正说,在这100多场的排练和演出过程中,除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做的最多的就是观察其他演员的台词和情绪的表达,然后自己私下里慢慢去琢磨。

努力就会有收获。这段经历给尹正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让他对表演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当他在录制现场捧起李森祥先生的《台阶》时深有感触,“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是对人生最好的态度之一。”在他看来,选择了踏实就意味着只会朝着目标扎实前行,并且拥有面对失败的勇气。

作为演员,想要塑造出立体、成功的角色,是非常不易的。尹正选择用“苦办法”解决。

为了出演一位思维异常的科学怪人,尹正在20天内完全不吃一点正餐,只靠一些低热量的食物维持自己的身体状态,他觉得唯有如此才可以表现这个角色精神恍惚的状态。

在尹正的观念里,拍戏过程中尽心演绎出来的人物形象是最真实和丰满的。“哪怕过程会有一些难熬,但只要结果是好的,这样的付出便是有意义的,是让人踏实的。”

这种踏实的精神在尹正饰演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中京剧演员商细蕊时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很多梨园子弟都是从小练功,他们的身段、唱腔都很有韵味,而这绝非一日能成之功。尹正专门找到懂行的老师,从最基本的京剧念白发音一点点去学,去念。

商细蕊是乾旦,要由男性京剧演员扮演女性角色。这就要求尹正扮演的角色具有女孩子那样柔和的身段。为了更贴近人物形象,诸如捏兰花指这样的动作,他在平时没事的时候就练习捏上一会儿,以达到与人物神形合一的境界。

“我最希望听到的一句评价就是,尹正是一个踏实的好演员。”演戏的经历让尹正感受到了踏实学习、踏实做事的重要性。他觉得一名演员的幸福所在就是观众可以记住自己踏实打磨的每一个角色。在未来,他想去尝试扮演一个普普通通的民工,或者是一个“爸爸的角色”,渴望更好地突破自己,为大家奉上精彩演出。

有人说,成功多来自于那些微小而不间断的踏实。它看似是在做毫无分别的重复,但每一次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与前一次是分不开的,环环相扣的“踏实”也可以达到分散几次所不能达到的效果。不要小看踏实,它不仅仅是为了简单地前行,而是要不断地实现目标,进一步创造目标。

而尹正,正在路上践行着。通往演艺殿堂的道路上几多风雨,他凭借自己的力量,一砖一瓦,脚踏实地,用“踏实”给自己的演艺生涯筑起了高高的台阶。


【编辑:戴月婷】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24小时中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