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有良好支撑

2019-06-15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比亚迪西安基地总装车间内即将下线的新能源汽车(6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 瑞摄

  尽管5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有些波动,但无论从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是从物价和国际收支看,前5个月中国经济运行表现总体平稳。未来,经济运行仍会保持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仍会保持——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5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前5个月,服务业持续增长,新兴服务业深入发展;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市场销售增速加快,网上零售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尽管5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有些波动,但无论从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是从物价和国际收支看,前5个月中国经济运行表现总体平稳。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仍然有良好的支撑,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经济指标月度波动很正常

  数据显示,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以外,不少指标持续走弱。“经济指标出现月度波动是比较正常的。总体来看,5月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付凌晖表示,从生产方面看,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技术含量比较高、附加值比较高的行业增长保持较快,对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

  从需求方面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增长6.4%,比上月加快了1.3个百分点。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7.7%,比上月加快4.6个百分点。其中,前5个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长9%,比全部进出口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占全部进出口的比重达到了28.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从就业、物价形势看,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的稳定水平,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5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4%。CPI同比上涨2.7%,其中核心CPI同比上涨1.6%,市场供求保持总体平衡。

  此外,创新驱动在加强。前4个月,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了43.9万件。产业改造升级也在加快,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了15%。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压舱石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加快。“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得益于今年‘五一’假期调整对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付凌晖说,如果扣除假日调整的影响,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总体保持平稳。

  今年前5个月,日用品类、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都在10%以上,化妆品、通信器材等升级类商品增长也在不断加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21.7%,快于社零总额10个百分点以上。5月份当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付凌晖分析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有了深刻变化,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8年上升。一是居民收入增加。这些年,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就业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了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还积极优化完善收入分配政策,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稳步增加,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提升。

  二是消费升级。过去的消费更多是基本生活用品,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整体消费增长在向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性消费增长转变,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30%以下,近年来的消费更多向服务性消费转变。

  三是与社保的完善有很大关系。过去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比较小,保障水平不是很高,但近年来社会保障体系有了很大改善。2018年,全国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了9亿人,医疗保障覆盖人数也超过了13亿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养老金标准连年提高,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也在提升,也解除了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四是与消费模式变化有很大关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蓬勃兴起,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消费增长起到了很大拉动作用。同时,在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网上教育也出现了新的消费模式。手机扫描、NFC等电子支付方式完善也有利于提高消费便利性,促进了消费增长。

  “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这种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也会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付凌晖说。

  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

  尽管5月份不少经济指标继续走弱,但从下阶段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非常好的支撑。

  付凌晖分析说,首先,中国的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2018年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了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5%。在这样大的经济体量下,我们每年还是保持在6%-7%的中高速增长,说明市场空间非常巨大。而且,中国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靠内需,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08.6%,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5%。

  其次,对外开放的红利非常充足。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我们积极对外开放的大门是越开越大。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发展的红利逐步显现。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增长9%,引进外资数量同比增长6.8%。这说明中国在发展当中、在和国际的交融互进当中是共赢的,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创造了红利,实际上是一个共赢的发展。

  再次,中国的产业升级潜力非常巨大。中国产业结构发展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是逐步按照一产、二产、三产的比例在上升。目前看,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50%,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近年来,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一般性服务业,说明服务业发展空间和结构在优化。从工业看,目前中国制造业产出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很多制造业还是处于中低端水平,通过结构调整、技术研发投入增强,工业向中高端发展的空间相当巨大。尤其要看到的是,最近5G商用正式实施,不仅有利于制造业提升,也有利于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效率。

  “总的来看,全年经济运行仍然会保持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仍然会保持。”付凌晖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火灿)

【编辑:曾宪旭】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