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中国专门教育的年轻人
——记宜昌陈锋专门学校校长陈锋和他的团队

2019-05-05来源:三峡晚报全媒 作者:龙云

    中科院院士、教育家杨叔子和陈锋校长亲切交谈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 龙云

    4月29日,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共青团宜昌陈锋专门学校委员会被授予全市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

    10年前的2009年,宜昌陈锋专门学校校长陈锋荣获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湖北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10年,筚路蓝缕。从偏居宜昌一隅,到中国专门教育第一人,陈锋带领着学校的年轻人,在中国专门教育的道路上不懈前行,并结下累累硕果。

    训练

    这是个献身的事业

    陈锋的教师团队,专职教师21人,平均年龄33岁,是一个朝气蓬勃、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团队。

    在宜昌陈锋专门学校,教师叫教员。“从事教员这项工作,需要无私奉献,要具备艺术、技巧、爱心。这是个献身的事业。”学生家长、著名作家徐世立先生在201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个孩子的战争》中这样评价学校的教员工作。《一个孩子的战争》,以作者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孩子到陈锋专门学校后发生的变化。

    2014年,学校资深教员田东旭接手一名来自武汉的李同学,15岁的他沉迷网游不能自拔,他甚至对父亲举起了菜刀。

    面对沉默的网瘾少年,首先是让他开“金口”。站在学生的位置帮他们解剖自己。第二步通过教育训练充实生活。第三步培养学习方法。三个月后,李同学与父母见面,面对父母他一言不发,田东旭小声提醒:“怎么不叫妈妈?”李同学径直走过去抱住了母亲,嚎啕大哭。“妈妈,对不起,对不起!”母子哭成一团。

    任燕萍是一名女教员,她拥有女性特有的细腻,她在对学生进行转化的同时,对家长也会进行转化,改变家长对学生的认识与期望。

    2007年,任燕萍曾带过一名吉林女生,16岁的她经常混迹网吧、酒吧,挥霍青春。任燕萍发现她可以有火一样的热情,也可以有火一样的脾气,任燕萍对她进行引导和规划,强化她的自信、自尊、自强、自爱意识。现在的她已经从北京公安大学毕业,就业于某公安局禁毒大队。

    这里的师生关系很特别。教员24小时和学生在一起,还要充当好学生的“生活保姆、精神保姆、文化保姆”。始终把严管和关爱放在重要位置,既要严格管理好每一名学生,又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每一名学生。

    冬雪夏雨,斗转星移。14年间,陈锋和他的教员们扎根于“专门教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安全是天,责任是山,这份厚重的责任心、永不松懈的职业道德水准是他们对做一个合格教员的最好诠释。

    学生行军拉练途中

    专门教育“专”在哪里?

    陈锋认为,特别的孩子,就需要专门的教育。陈锋专门学校,有很多独特的教育方式。

    据介绍,学校以红色教育为特色,红色远足拉练为学生必修课,建校以来,学校组织学生徒步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拜访红色圣地韶山,踏访中原古刹少林寺,游历华东热土,游览革命摇篮井冈山,行程超过二万五千里,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陈锋说,孩子们走出了亲情、友情、走出了团队精神、走出了担当、走出了自信、走出了健康的身体,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和毅力。

    2年前,学校来了一名四川的学生王娜娜。这名学生最大的弱点就是性格很急躁。以前改过,但越改越急。在学校,有一个看似游戏的教育训练“震”住了她。

    捡绿豆。教员把一碗绿豆全部撒在地上,王娜娜把绿豆一颗一颗捡起来,放进瓶子里,而且还要数数。别人跑步,她就在捡绿豆,捡了3遍,王娜娜说:“这个训练比较磨我的性格,训练了我的忍耐力,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我能静下心来。”

    陈锋专门学校的一天从起床号开始。孩子们开始叠军被、刷牙、着装……被子叠成豆腐块,牙刷倒向一个方向,统一的迷彩服。入学前两周,周而复始的都是站桩、学习《弟子规》。这里更像是一所新兵训练营。

    很多人可能认为,这不就是军训吗?

    没有良好的习惯,就没有今后的一切,陈锋说。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宜昌知名教育专家、三峡大学戚道芳教授说:这种方式,说到底就是因材施教。

    陈锋说,关于专门教育,国内可资借鉴的经验非常有限,只有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业。

    “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很多学校拼的是升学率,宜昌陈锋专门学校看重的则是转化率。

    办学以来,学校毕业的学生达6000多人,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回去以后的效果到底如何?很多人都会关心这个问题。

    陈锋说,学校每年组织专门的调研小组,对已经毕业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从2005年10月至2017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从学校毕业后考取大学学生510人,出国学习学生238人,当兵入伍学生370人,被在读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学生310人。

    陈锋说:“孩子思想转变了,听话了,爱学习了,家长满意、开心了,这就是效果,这就是成绩,这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这些年,陈锋专门学校还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公益工作。学校帮扶过五峰县三坪希望小学,为宜昌市无业青少年关爱协会捐款,为贫困大学生资助学费,带领学生走进社会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5·12”大地震发生后,陈锋两次到灾区。一次是组织志愿者到灾区慰问并捐款捐物,一次是联合几家单位主办了“接北川学生来宜昌过暑假”活动,并亲自到北川县擂鼓镇中心小学接孩子们来宜昌过暑假。

    陈锋的专门教育事业,逐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肯定。学校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鲁豫有约》、台湾TVB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报道。

    在了解了陈锋的办学经历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教育家杨叔子说:“陈锋校长真不简单,你为国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对话】

    “青年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

    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记者专访了陈锋校长。

    记者:祝贺又获得了一项荣誉!

    陈锋:谢谢!这份荣誉是给予我们团队最大的肯定,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记者: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很多人在谈论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你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陈锋:也许每个人所处环境不同,但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要牢记不忘初心。

    我们常常说要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多承担责任。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但前提是做好自己。有一句话,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这句话对青年人来说,更有针对性。甚至可以说青年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

    今年五四青年节的时候,我送给学校的孩子四句话:青春多宝贵,奋斗最重要,立下成功志,信仰不可少。

    记者:从这个角度出发,也许能够找到学校获得这份荣誉的理由。

    陈锋:专门教育是个新领地、新课题。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5000多万需要专门教育的孩子。现行的教育体制忽视了这个群体。我和我的团队只是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

    记者: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专门教育和专门学校建设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陈锋:是的。国家如此重视专门教育,让我们这些从事专门教育的工作者更加坚定了信心。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任重而道远,我希望国家和社会共同关注这部分学生,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编辑:罗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