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联通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

2019-04-21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5年来,设施联通扎实推进,迎来了大批早期收获,让参与国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早期收获 成绩斐然

  今年3月19日,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正式开通启用;3月21日,中老铁路全长6453.5米的磨丁隧道贯通;3月29日,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举行奠基仪式;4月5日,由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维尔纳茨基大街站至米丘林站右线隧道贯通……一大批基建项目捷报频传。

  5年多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等能源项目有序推进。从公路到铁路,从海运到航空,从油气管线到海陆光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已初具规模。

  可贵的是,在重视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国规章制度、合作模式等软联通建设,为全球化“修路架桥”。比如,中欧班列没有新建一寸铁路,而是通过设计定时定点定回程的制度,把相关国家的铁路连成一片,打通了欧亚大陆上的铁路运行机制。到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4万列。

  增加就业 改善民生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沿线国家的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不少国家和地区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拥有了历史的“第一次”。如,最大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

  2013年之前,柬埔寨全国电量缺口超过20%,缺口电力主要依靠从邻国进口。由于使用高成本的柴油发电和进口电力,柬埔寨民用1千瓦时电的价格最高达到0.9美元,很多当地老百姓用不起电,停电更是家常便饭。中方援建的额勒赛水电站竣工投产后,每年为柬提供10亿千瓦时廉价电。目前,柬埔寨居民用电价格已降到每千瓦时电约0.16美元。民众从用不起电、不敢轻易用电到放心用电,生活质量大幅提高。

  缅甸的电力开发曾十分落后,全国超过60%的城镇和地区无法得到正常的电力供应。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后,向缅甸皎漂等地的天然气发电厂分输供气。居民用电从过去每天的三四个小时增加到全天供电,电费也大幅降低,一些工业园区的企业由此得以全力投入生产。

  在中亚,中方援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项目顺利竣工,满足了塔吉克斯坦首都周边70多万居民冬季用电和取暖所需。

  在非洲,中国企业在苏伊士经济区成立的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的生产能力。此公司的建立为当地培养了技术和管理人才,创造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埃及由此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在肯尼亚,中国公司建设的蒙内铁路,连接首都内罗毕和港口城市蒙巴萨,被誉为该国的“世纪工程”。蒙内铁路的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在欧洲,中国企业接管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港口如今雇佣3000名希腊员工,为当地间接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希腊外长对此高度评价,称比港项目不仅增加了当地的就业,而且提升了员工的工资水平。

  经济发展 增添动力

  “道路通,百业兴。” 设施联通不仅增进了各国民众福祉,也为沿线各国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加强国际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探索了新路径。设施联通正成为破解沿线众多国家经济发展瓶颈的突破口,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务实合作的“助推器”。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在中国连云港找到了太平洋出海口,中哈双方共同建设的物流合作基地成为中亚多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

  全长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被誉为“一带一路”交响乐的“第一乐章”。这条走廊建设涉及大量基建项目,建成后将惠及近30亿人口。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巴基斯坦人民用上了4G网络。如今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巴基斯坦引以为豪的“国家名片”,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已成为吸引国际投资者加大对巴投资的重要因素。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4月初视察中老铁路项目工地,对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条铁路将给老挝人民带来福祉。他说,中老铁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促进老挝国民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梦想,推动老挝进入铁路驱动国家发展新时代。

  全长752.7公里的亚吉铁路,是非洲距离最长的跨国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出的2025发展规划,瞄准发展制造业,为此在全国规划的14个工业园,许多位于亚吉铁路沿线。当地民众一提起亚吉铁路,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好样的!”

  得益于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在德国杜伊斯堡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由2014年的40家增加到目前的100多家。根据杜伊斯堡市政府统计,中欧班列的开行仅在物流领域就为这座城市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中欧班列也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额不断攀升。2015年中国在捷克的投资尚不到3亿美元,3年后中国对捷克协议投资额超过30亿美元,中捷双边贸易达到286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通过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参与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布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共赢倡议。(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编辑:杨奕钊】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