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须坚持导向为魂、创新为要

2019-03-26来源:求是网 作者:黄楚新

  近年来,我国媒体融合速度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已成大势所趋。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必须坚持导向为魂、创新为要,切实做到守正创新。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正确导向是核心和灵魂。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信息技术和传播渠道背后总是蕴含着价值导向和人心向背。正能量是总要求。在复杂的网络舆情环境中,主流媒体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同时,主流思想传播要顺应全媒体时代的特征和移动化趋势,兼顾线上线下,走好群众路线。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议题,要及时予以回应解答,积极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要主动设置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凝聚社会共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比如,针对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日报推出《幸福长街40号》H5、新华社推出《C1978穿阅之旅》H5等,引发热烈讨论,唤起了人们的集体记忆,让人们真正从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回顾中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锚定“创新”这个关键词,在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同时,大胆创新,真正把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不同新闻载体融合在一起,实现新闻采写编评一体化发展,统筹发挥人才、技术、渠道、平台的作用,服务于新闻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创新作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在技术应用、内容生产、机制运行、管理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既要做到深度创新,不断打破既有程式,实现自我革命;又要做到全面创新,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做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另外,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还必须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和手段,促进主流思想传播新模式、新样态的逐渐形成。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拥抱技术新蓝海,探索智能化技术创新,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智能动力。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