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艺术家鹏城谱写丝路华章

2019-03-26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祁琦

  3月24日晚,“春天的约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无论是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演奏的奇妙竹乐,法国女高音诺拉·安塞姆演唱的优美歌曲,还是哥斯达黎加钢琴家塞尔吉奥·桑迪弹奏的中国作品,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演绎的拥有千年历史的拉巴卜琴,在展示世界各国民族音乐艺术的同时,无不体现了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丝路精神。

  展示“一带一路”民族音乐艺术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依托,欢迎世界各国艺术家积极参与,致力于在深圳营造和提供一个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自民族音乐艺术上能够得到充分汇聚、融通、交流、互动的完美契机与广阔平台,借以充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姿多彩的民族音乐艺术。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携手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竹乐协奏曲《越之风》。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此次受邀参加音乐季,除了在开幕音乐会上献演竹乐协奏曲《越之风》,还将于3月25日在宝安青少年宫献上一场专场演出。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兼指挥童光荣介绍,《越之风》原本是一首竹乐七重奏,这次跟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改编为交响乐版,内容呈现了越南美丽的风景以及少数民族人民热情的生活。“演出用到了竹排琴、竹板琴、竹钢琴、单孔笛等7种竹乐器,竹子是越南人生活和音乐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们的演出就是让大家看到越南人的生活方式与民俗风情。”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是一位著名的大提琴与拉巴卜琴演奏家,他在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演奏的《拉巴卜协奏曲》为观众带来了极其新鲜的听觉享受。莫拉告诉记者,拉巴卜有150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拉弦乐器,在唐末时期随着阿拉伯商人沿着古代丝绸之路被传到中国,继而演化成二胡、京胡、高胡。莫拉说:“我演奏的《拉巴卜协奏曲》是作曲家卡里夫先生创作的,在阿拉伯地区是唯一的为拉巴卜和现代乐队创作的作品。”

  法国女高音歌唱家诺拉·安塞姆演绎的普契尼歌剧《燕子》选段《多蕾塔做了什么美梦》、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选段《我亲爱的爸爸》以及埃内斯托·德·柯蒂斯《请别忘记我》,则让观众感受到了声乐艺术的魅力。安塞姆说:“这三首曲子让我在歌唱过程中把歌唱技巧和乐感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我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深圳,为观众演唱法国的作品。”

  钢琴家塞尔吉奥·桑迪来自拉丁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此次参加音乐季是他首次来到中国。桑迪告诉记者:“我这次演奏的是叶小纲先生的作品《星光》,是因为我曾受中国大使馆之邀,参加过叶小纲在哥斯达黎加举办的作品音乐会。在那场音乐会上,我跟哥斯达黎加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叶小纲的三首作品,其中就包含了《星光》。”而这次跟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星光》,桑迪表示很开心能跟中国一流交响乐团合作。

  音乐季受到各国艺术家称赞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打造具有国际视野、注重不同文明互鉴、带动各地区文化交流、普及高雅艺术、推动艺术教育、弘扬不同民族音乐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艺术盛会作为自身定位,受到了各国艺术家的高度赞赏。

格鲁吉亚天籁高加索复音合唱团。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兼指挥童光荣虽然是首次参加音乐季,但前两年对音乐季就有所耳闻。童光荣说:“我现在每年都有五六场中越友谊音乐会,希望让中国、越南观众了解彼此的文化。不需要语言,我们通过音乐就能让两国人民互动起来,艺术很自然地把心灵联系在一起。”

  “深圳这座城市让我感受到蓬勃生机”

14岁的英国音乐神童艾玛·多伊彻。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也表示,深圳观众非常有耳福,一场音乐会就可以听到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音乐,这非常有意义。莫拉表示:“音乐是沟通社会和人民的桥梁,更是各个国家之间相互理解、信任、合作的非常重要的工具,音乐对世界的意义是不可限量的。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城市,也是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