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首届挥公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2019-03-22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敏

在“首届挥公文化论坛”上,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张挥文化委员会正式成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北京3月21日讯 3月20日,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首届挥公文化论坛”,在论坛上,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张挥文化委员会正式成立。在京宣传、文化、民政、统战等20多位领导,全国各地研究传统文化与挥公文化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蒙、张梅颖出席论坛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陈俊宏、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黄中平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首届挥公文化论坛,以“紧扣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民族复兴。”为主导思想,理论结合实践,历史呼应现实,以贯彻落实“培根铸魂”,“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和有益探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挥公,是中国张姓始祖,因首创弓矢,官封弓长,得姓为张。“挥公精神”,是围绕弓箭发明所形成的创新精神、协作精神、担当精神、忠孝精神。数千年来张氏族人繁衍、郡望形成了中华第三大姓“张姓”独有的家风家训,传承祖德,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忠孝国家,其精神内涵十分丰富。

  为了弘扬挥公精神,吸取家风滋养,助力民族复兴,加强文化交流,经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批准,正式成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挥公文化委员会”,张宝欣出任主任,张兴福出任执行主任。

  挥公文化研究专家张文台特别创作了《礼赞挥公精神》高度概括了挥公精神的内涵,亮点、影响和历史文化共同价值;挥公文化研究专家张东辉将248字的《礼赞挥公精神》以篆书书写成卷赠送论坛组委会;中国邮政百家姓邮局现场发行了由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张华夏设计的主题纪念封。

  另外,在论坛中,致力于革命老区保护儿童视力援助基金“葆康维瞳康公益基金”正式启动,福建、陕西、内蒙革命老区的学校代表在现场接受了援助。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