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思政课,如何发挥好教师这一关键主体的作用

2019-03-22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李永胜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行动遵循,令人振奋鼓舞,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倍感鞭策和激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从教育教学规律的高度,切中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事物的本质。那么,如何发挥好教师这一关键主体的作用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殷切期望与具体要求,令人深思,意味深长。

  政治要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个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高度统一的课,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既要给学生传递科学的理论、思维、方法与精神,更是给学生传递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体系,它承载着鲜明的价值观,具有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的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教育者必须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信念的人讲信念,才会有底气、有生气、有力量,理想信念才能传得开、信得过、扎下根。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为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提高政治能力,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情怀要深。一个有深厚情怀的人才会跳出自我,有大视野、大境界,涵养上下求索的治学大格局,培养为人民做学问的大担当,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将个人兴趣与社会需求统一起来,将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融为一体,笔端富有忠诚和深情,言行富有穿透力和感召力,人格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家国情怀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和忠诚,它是一种高贵的人文精神,优雅而博大。饱含深情的文笔,富有家国情怀的人格最富有感染力和影响力,它本身就是思想教育润物无声的最亮丽风景。因此,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就能历练出宽广而深厚的情怀,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最佳效果。

  思维要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启迪思想、开阔视野、开发心智、塑造灵魂的创造性工作。面对新时代复杂多变的教育环境和媒体融合的发展格局,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就要以创新思维因时而变、因时而进、因时而新,守正创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滋养,以创新理念拓展教学方法与模式,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故事,营造宽松愉悦、充满活力的教学场景和氛围,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视野要广。人的视野决定人的格局,格局决定结局。俗话说,视野一变天地宽。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研究世界,我们就能高瞻远瞩,观大局、察大势、驭全局,对世界形势作出深刻洞察,对事物变化做出精准分析与辩证把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善于从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宽广角度透视问题、把握逻辑、探索规律,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原理讲深刻和透彻,把道理讲清楚和明白,就能让教育内容飞入学生的心田。

  自律要严。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塑造人的灵魂。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思。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够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明德引领风尚,以崇高精神塑造灵魂。教师首先通过严格自律塑造自己,修炼自己,做到学高为师、身高为范,以高尚的人格、深厚的文化修养,真善美相统一的境界,对学生起到引领感召和化育影响的作用。思政课教师必须以严格的自律意识警示自己、鞭策自己,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说的和做的一致,在知行合一的践履中,扛起精神之旗,立起精神支柱,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构建学生的美好精神家园。

  人格要正。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靠真理征服人心,要靠教师的人格魅力感召人心,触及灵魂。正人者,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有人格,才有吸引力、感召力。文以载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担负培根铸魂的使命,教师必须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品德、高尚的思想情操,以德立身、言传身教,为学生做出人格表率,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的品格成长。有了高尚人格的示范、感召和引领,其所承载的理想信念就会随风潜入夜般地嵌入到学生的心灵深处,在学生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深刻地道出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办好思政课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根本要求,它是思政课教师做好播种信念、夯实信仰、提振心灵、建构人格、培根铸魂工作的内在需要,对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