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是创造就业机会

2019-03-18来源:北京头条 作者:魏建国

    困难与机遇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驾齐驱,成为宏观调控的内容,就业优先,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更加鲜明。

    李克强总理3月15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毋庸置疑,过去一年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就业交上了一份令世人惊叹的答卷: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61万,失业率稳定在5%低水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2%,吸纳能力强、更加灵活的第三产业的就业“海绵”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底,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三新”增加值数据——2017年全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29578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达15.7%。人社部此前在统计参加养老保险人群时发现,如今全国新业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数量越来越多。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要解决1100万城镇人员就业、800多万高校毕业生就业,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任务相当艰巨。

    新业态与新岗位

    如何解决这一重大难题,我认为,当前中国政府除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外,亟须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新消费革命,提升新零售业的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从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全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的配置,解决成千上万人就业问题,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消费转型升级。

    为此,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首先,提供丰富的就业机会和场景,创造和衍生出众多新岗位。

    据报道,过去三个月,饿了么和口碑已经新招超过6000名员工,岗位涵盖商户服务、产品研发、配送管理等各个方面,尤其包括了近200名重新回到饿了么工作的老员工,今年还将再招超过5000名新员工。

    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全职骑手收入普遍超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据悉,蜂鸟配送今年预估将迎来至少80万新注册骑手,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进城务工的问题。成为扶贫振兴乡村的开拓者。

    其次,把空间和就业让给更多的年轻人和小微企业。

    当前中国年轻人敢想敢闯,勇于开阔创新,几千万家中国小微企业渴望更加自由公平的进入全球市场和价值链。类似阿里这样的电商平台企业,要在未来五年内帮助更多年轻人和小微企业实现创新梦想,让数据真正成为经济社会生产模式的驱动者,让海量的中小企业和众多的年轻人同全球生产和市场要素联系起来,让这种创新迅猛发展,颠覆旧的新商业和消费模式,引领新的产业革命。

    再次,面对5G 和下一代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等,电商平台应当再次推动体系的重构和流程的再造,让全社会分享数字经济红利。

    赋能与追梦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不只是商业化能力,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最新测算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带动就业人数首超4000万。推动整个行业数字化升级,不断做大平台经济的价值,建设城市商业基础设施,赋能中小本地商户,为他们创造新就业形态、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是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推动新增海量就业机会的最有效途径。

    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2018年全球超过20万个品牌在天猫首发超过5000万款新品,而目前淘宝月度活跃用户已达6.99亿,让“人手一辆购物车”的梦想成为现实,彰显了中国社会强大的消费信心以及新消费背后强劲的“平台效应”。

    最近有个热词叫“追梦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追梦人将继续奋力向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拥有一个温暖的家,找到一份好工作,甚至是吃一顿放心的美味佳肴。为了这些梦想,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会场外的同胞也在负重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同心,希望都能成为现实。

    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魏建国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