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好各方智慧与力量 谋划高质量发展

2019-03-03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风柳叶归,万象更新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

  回首2018年中国经济,“定力”二字贯穿始终。2018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陡增,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市场情绪出现波动。一时间,“陷入滞胀”“消费降级”等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甚嚣尘上。面对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中国经济始终专注于高质量发展。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在变局中抓住机遇。2018年的中国经济依然生机勃勃。一方面,“稳”的特质明显。6.6%的增速,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保持在5%左右。另一方面,“进”的态势良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升至76.2%,增长主动力作用继续巩固;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2.2%,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全国两会是“回头看”的校验场,更是“向前看”的观景台。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到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再到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7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的中国经济,如何应对风险挑战、行稳致远,如何笃定前行、迈向高质量发展,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期、有效破解发展难题,这一系列问题将在全国两会上寻找到答案。

  犹记得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如今,直面风险挑战,坚定沉着前行,稳中求进的中国,正以自身改革发展的优异表现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当然我们不会忘记,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哪一项任务都还有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难关。这都需要我们坚定目标、清晰规划、踏实奋斗,始终以改革创新的姿态谋划高质量发展,凝聚好各方智慧与力量。

  70年来,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历史要求和无穷力量,推动着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和经济变革。如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开始新一轮加速跑,同样遵循这样伟大的历史逻辑。借用一句电视剧台词,我们愿意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

  珍惜好时光,奋进勇当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