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2019-03-03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建言资政、履职尽责,人民政协将发挥其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通过协商为我们的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今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彰显了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人民政协走过的历程有力地印证了“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强调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赋予人民政协更加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推动人民政协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人民政协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持续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见成效,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加强履职的同时,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结合,积极地履职,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和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一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体察民情、收集民意、反映民声,从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从民营企业的工厂车间,到科技创新的研发实验室……有的委员聚焦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有的委员专注考察科研技术的攻坚克难,有的委员着眼于发展生态农业,有的委员紧盯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通过一次次考察调研,通过一次次问计于民,提出了一份份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为今年的政协会议凝聚真知灼见。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去年人民政协一年的工作进行详细的论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人民政协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10次小组讨论、1次界别联组讨论,将安排3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届时,政协委员将对我们党的工作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将对人民最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回答。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大幕已经开启,我们期待政协委员在这次大会中能够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我们也相信,人民政协定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不断为我们事业发展提供奔腾向前的磅礴力量。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