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返乡就业忙 生活有了新奔头

2019-02-13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樊曦

   新华社合肥2月12日电题:安徽滁州:返乡就业忙 生活有了新奔头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樊曦

   2月12日,大年初八。一大早,冒着寒风中的细雨,安徽省滁州市的吉刚来到了滁州市体育馆,参加在这里举办的“2019春风行动”招聘会。

   “来我们这里,月薪4500元,包吃包住,肯定满意。”“我们这里小时记工,天天都有活儿干。”“这个工作稳定不?我不想再打零工了……”偌大的体育馆,早已挤满了前来求职的人员。热情介绍工作的,仔细询问需求的,相互“讨价还价”的,热闹得仿佛新春时的庙会。

  滁州地处安徽东部,靠近江浙一带。与很多当地人一样,吉刚一直在外打工。今年春节回到老家,听说将在初七后举行招聘会,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碰碰运气。

   “这家公司招聘技术工,招聘条件看起来还不错,跟我之前的工作也比较像,我去问问看。”他向记者指了指一家制作镜片的公司,走上前去,开始仔细询问。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吉刚与这家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对方让他填写表格,约定一周时间内再次与他联系。

   “安徽省这几年发展挺快的,很多企业都搬了进来。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不用来回跑了。”吉刚说。

   在这场招聘会中,与吉刚抱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不想再漂泊,不想再背井离乡,“家”,在大家心中的比重越来越高。

   “我想找的工作,工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午能让我回趟家。”54岁的陈冬芝在接受采访时的表述,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出来找工作都想找个工资高的,但她却“反其道而行”,这是为什么?

   “我女儿今年6月份就要高考了,早饭和晚饭她都能在学校解决,但午饭我怕她吃不好,就想着在家里给她做一顿。”陈冬芝边向记者解释,边走向了一个介绍钟点工工作的企业招聘摊位。上午工作2到3个小时,下午工作3到4个小时,时间灵活,看起来比较符合她的意向。

   “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今年的“春风行动”以这样一句口号作为主题。作为今年安徽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的所在地,滁州市为当地人提供了丰富的就业“礼包”:

  有90家企业参与现场招聘,提供工种481个、就业岗位1.2万个,吸引了3000多人参与现场招聘。同时今年的活动还将采取市县联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整个活动将持续到3月15日。在这期间,滁州市将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50余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就业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另一头连着各类企业,责任重大。我们将尽心竭力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推进‘稳就业’的各项工作,守住就业‘基本盘’。”滁州市常务副市长金力说。

   而对于吉刚和陈冬芝来说,企业来了,岗位多了,就业有着落了,不用来回两地跑了,生活有了新的奔头。(完)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