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独孤求败 车企如何围战“光明顶”?

2019-02-13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周菊

  滴滴独孤求败 车企如何围战“光明顶”?

  周菊

  就像是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在中国的车企们正在组团挑战滴滴出行。虽然进军出行市场似乎是重要出路,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玩转这个市场。在2019年,出行公司如何跨界玩转造车,将是一个看点。而在出行市场中,网约车江湖重构已经不可避免。

  庞大的滴滴出行引起了众多车企的不安,而现在他们正在觉醒过来,并试图打破前者的垄断地位。1月25日,一汽-大众宣布了其在出行上的新计划,他们计划将旗下的出行品牌从东北长春,扩展到全国。这个集结号的吹响,是车企在出行上的新动作。在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和奥迪两大品牌都建立了自己的出行公司。

  作为奥迪的有力对手,宝马在2018年一口气在中国建立了两个“试验田”,一个是网约车ReachNow,一个是共享汽车DriveNow。而奔驰也在重庆实验自己的car2go项目。豪华车企的动作被认为是对抗出行平台的先锋,而中国的自主车企们也并不甘落后。在2018年里,先后有江淮、上汽、东风不下10家车企宣布"参战"网约车。

  在他们之前,吉利和奇瑞这两个老牌的中国自主车企,早就开始了在网约车上的布局。吉利的曹操出行,已经在出行市场初步站稳了脚跟。在2019年,相信还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而再过一两年,我们的出行APP中,可能会增加数十个,而没有人能真正整合这些各自为战的“山大王”们。但在割据战中,滴滴的地位短期内仍无法撼动。

  但似乎可以确认的是,滴滴出行之前建立的洪流联盟,将会在这一波自建出行平台的热潮中,逐步瓦解。对于车企而言,滴滴就像是一个难以戒除的毒瘾,“杀敌一千,自损五百”的模式可能不会再是车企们考虑的选择。但是,与诸如神州等网约车的合作还将会持续下去,但能否持久也将打上一个问号。

  这种反击来自于车企们的不安全感。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给出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35年,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三大新出行技术将瓜分走汽车行业40%的利润,而包括传汽车销售在内的传统利润份额将从2017年的99%下降到60%,也即传统汽车产业链上的利润将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减少。显然,传统汽车行业参与者不能对市场的未来发展再抱有错误的安全感了。

  事实上,除了上述企业,跨国汽车集团如丰田、大众等行业巨头,无一不表示要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转型。而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就经常向下属发出警告: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能保证传统汽车制造商会继续在出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近日,丰田汽车宣布携手软银成立新型出行服务公司MONET,提供按需出行服务、数据分析服务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就像是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在中国的车企们正在组团挑战滴滴出行——尽管他们从未在言语上表露,但它们的行动表露无遗。根据业内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车企网约车的出行市占率仅占到5%,而滴滴的市场份额则达到90%。但在未来,其他企业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持续上升。因为网约车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并非规模性效应特别强烈的一个行业,具有比较强烈的地域性。

  虽然进军出行市场似乎是重要出路,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玩转这个市场。出行公司目前基本处于亏损之中,到2018年上半年,神州专车成为唯一一家盈利的网约车平台,而滴滴出行成立6年仍未盈利。另外,打车平台的运营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高额的成本投入和冗长的盈利期,再加上运营思维的艰难转变,让传统车企面临不小的考验。在2019年,如果行业调整迅速,也可能会有整车集团的出行平台倒闭。

  不仅仅是车企进入出行公司,防止自己被掏空,一些出行公司也跨界进入汽车造车行业中。最为典型的代表,神州在2018年完成了对宝沃汽车的股权收购,同时还入股了长江汽车,而滴滴出行也曾表示在考虑收购一家车企。在2019年,出行公司如何跨界玩转造车,将是一个看点。而在出行市场中,网约车江湖重构已经不可避免。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