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快车、打造羊城第九景

2019-01-30来源:中国网 作者:嘉铭

  促进文化与经济共融发展——2019文化振兴与文明发展论坛侧记

  日前,《四大湾区影响力报告(2018):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对外发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影响力位列四大湾区之首。这与记者日前在广州召开的“2019文化振兴与文明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不谋而合。

  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世界文化、文明的融合与发展,由中国发展研究院、欧洲科学院、兆安商学院、广州意桥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的“2019文化振兴与文明发展论坛”在广州意桥岛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参与、共同讨论、共同交流“文化振兴与文明发展”,实现文化与文明的融合,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发展,完成时代赋予人们的责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在论坛上表示,历史是向前发展的,在过程中难免遇到曲折,甚至陷入漩涡,这些困难都不能阻碍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西方应该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中国想成为文化强国最适合的文化发展载体不得不提到中医药,中医药是能体现我国原创性的生产服务技术,也是更能迅速激发各国人民需求而不受意识形态干扰进行的文化媒介。中医药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也是我国一直能屹立于文化发展高峰上的碑石。”他对中医药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搭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快车

  广东今年来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中央有关部门会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意味着粤港澳三地将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完善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文化在中间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兆安商学院院长许涛表示,未来研究重心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会引领商学院在三地以文化交流、产能融合、协作共建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搭建合作平台。温兆安董事长介绍,无论是新成立的德商学院,还是兆安商学院都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在企业文化的凝聚下感召更多的人做大做强文化建设。完全能够在中央政策的统筹谋划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广东有较完整的制造业链条,香港有发达的现代服务业,澳门具有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的潜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聚三地优势、加强三地联动、激发三地潜能。大湾区、大手笔、大未来,一个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大湾区城市群,必将以坚实的步伐从梦想迈向现实。

  打造羊城第九景

  广州又称羊城,来广州旅游的人都知道羊城八景,有云山叠翠的白云上风景区、有珠水夜韵的珠江夜游、还有越秀新晖的越秀山和越秀公园等。从古至今,羊城八景的选取各不相同。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历代相延,共评出48处景。记者从“2019文化振兴与文明发展论坛”上获悉,意桥岛将打造成为羊城第九景。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实质一步,一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并以崭新姿态吸引了各界关切的目光。

  温兆安董事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发展,游艇产业的需求越来越普遍,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意桥岛将打造成广东地区首个中国水上旅游度假新景区。未来更会引入更多水上活动与赛事,提高水上娱乐产业,升级意桥岛,致力于吸引更多粤港澳地区的人们关注时尚水上娱乐活动,增加人们日常生活的乐趣,开启新都市生活模式,打造羊城第九景。(嘉铭)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